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风采 >> 正文

天津大学生村官赵井芳同志个人事迹简介

发稿时间:2016-08-23 15: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图为赵井芳查看草莓长势。本人供图    

  2011年8月,身为中共党员的赵井芳由天津师范大学推荐,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大田镇任大田村村主任助理,随后又到芦后村村主任助理。2013年调往大马杓沽村任村主任助理至今。在任期间多次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市委组织部的培训活动;并参与大田镇小城镇建设规划与江浙招商引资工作。

  在村里,村民们叫他小赵主任;在地里,农民叫他赵技术员,因为他现在都快成个草莓专家了!自上任大马杓沽村村长助理后,他带领村民种草莓致富。经过刻苦钻研,只要看到草莓苗的叶片、根茎的颜色,就能分辨出甜查理、丰香等草莓品种。上任不到两年,就成了农民心中的技术主心骨。

  由于工作需要,2013年街镇指派由芦后村至大马杓沽村任村主任助理后,主要在村负责村集体经济建设、农业设施发展工作。期间协助村完成村农业设施整体规划,成立村级合作社,并在后期的工作中逐渐把合作社建大、建强。生在长天津静海县的赵井芳虽然对农事不是太稔熟,但当看到大马杓沽村交通便利、土壤肥沃,而农民却大多还在种植“大路货”的农作物时,他萌生了带领大家调整产业结构、规模化种植果蔬的念头。如何让村民相信自己、跟着自己干呢?他决定将草莓种植引进村。在他的倡议下,村集体经济发展主题以草莓采摘事业为主。2013年,全村草莓种植面积20亩,通过团购、各个网络平台、高端水果实体店、企业、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实践基地等项目,解决草莓销售总量1/3,单棚创收最高超10万元,为农户创收、增收15%以上。

  在承接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调整村整体规划。其中,投资1000万元,新建草莓大棚60余栋及配套设施的同时,协助引进鸡爪槐种植园。另外由国业嘉成有限公司、大马杓沽村与天津农科院投资3000万元,合作建设百亩有机盆栽绿色蔬菜基地,预计年收益180万元,解决村劳动力50人。以上两个项目面向农业中高端市场,且市场稳定,在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带动本村经历发展的同时,与本村精品草莓采摘园相呼应,增添了本村观光设施农业项目的多样性与趣味性。以上项目现已建成投产中。

  在赵井芳的努力下,2014年-2016年的不断努力中,大马杓沽村村集体经济建设与农业设施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该村积极参与天津市特色产业村、明星村、一村一品等工作;在草莓事业发展中,与北京、丹东、保定、湖北等地的优质种苗培育基地合作,引进红颜、章姬、白草莓、晶瑶、点雪、隋珠、金维多、皇家御用、枥乙女、幸香、天香、黑天香、甜查理等草莓新品种,进行种苗引进对比及新技术应用实验。对于完善本地草莓综合体系,升级采摘观光基地档次,扩大市场、吸引游客、招商引资有积极作用。通过引进新型草莓品种、新型草莓种植技术,预计达到增收15%以上。

  此外,在招商选资工作中,在赵井芳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汉沽街道与天大求实电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汉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3*20MWP光伏农业大棚项目,项目总机容量60MWP,预计投资人民币6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度发电量6156万元,农业设施大棚收入4500万元,并解决本地区农村1500人就业岗位。目前,此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合作协议已经签订。

  现如今,大马杓沽村草莓事业发展与本村招商引资项目相呼应,并继续发挥 “三个区域”联动效应,带动周边村落,共同打造休闲旅游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打造美丽滨海,逐步走入城市高端市场,最终打入国际市场。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赵井芳给自己描绘了一张“十三五”蓝图。从昔日村民眼中尚显稚嫩的“娃娃官”,到今天引领农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赵井芳和他的“村官”品牌,正像他草莓示范园里的幼苗一般茁壮成长,直至硕果满园。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