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风采 >> 正文

四川大学生村官任艾萍同志个人事迹简介

发稿时间:2016-08-25 08: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任艾萍,女,四川绵阳人,2010年6月毕业,是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2010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于2013年12月当选为永明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县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县级幸福美丽乡村、市级和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4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被四川电视台经济频道报道。

  几年来,积极践行“做群众的贴心人,带群众走致富路”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美丽新永明的发展目标,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提升能力素质为前提,以加强民主管理为重点,以推动增收致富为核心,以密切联系群众为纽带,不断创新思路、谋求发展。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永明村实现了从出行难、吃水难、增收难,到如今基础设施变好、村容村貌变美、群众腰包变鼓、干群关系变近的完美蜕变,全村上下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能人带村”增添工作活力

  坚持学习与工作并重,结合群教活动开展,集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补好思想灵魂之钙,做到思想和行动与时俱进,提升了解决问题和领导支部的能力。一是带头聚民智。2014年初任村支部书记,在工作之初,集中时间深入全村4个村民小组开展大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与群众拉近关系;每年年终与返乡流动党员、返乡农民工交流约谈10余人次,集中群众智慧,探讨村域发展,共同加强管护猕猴桃基地,适度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探索发展乡村避暑旅游等产业。二是带头解民难。热心为群众解民困、排民忧,在返乡青年沈涵创业之初面临困难时,主动提供帮助,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土地租赁矛盾、产业资金短缺等难题,后期做好跟踪服务,以实际行动感染群众,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积极引导有志人士向党组织靠拢,2014年3月,沈涵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带头帮民富。为了共同建设好“幸福美丽新村”,带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外出学习新农村建设,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并邀请省农科院、市老科协、县农业局技术专家到村讲解种养殖技术,发挥好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作用。

  “民主治村”助推社会和谐

  坚持用刚性的制度约束工作行为,民主管理日常事务,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强化民主管理。亲自主持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制度》、《流动党员联系服务制度》、《党员考勤制度》、《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以结对联系的方式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与服务,每年坚持联系流动党员20余人次,曾帮助流动党员解决了户籍转移、社保办理等事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加大对党员参会和参加义务劳动的考勤,实行会议签到,义务劳动点名,规定全年开会无故缺席3次,请假超过5次,义务劳动少于2次的党员,取消优秀评选和慰问资格。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二一”工作法,强化民主决策。比如在群教活动开展中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时,先由党小组提人选名单,经村支部审议后,再由各组群众代表同全体党员共同表决,充分保证了党内外民主。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民主监督。年初与镇纪委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责任要求抓好落实,保证自身和班子廉洁自律,坚决抵制工程项目的“好处费”,群众办事的“辛苦费”。均召开村民“一事一议”会议,邀请镇纪委和驻村领导全程参与,并成立项目建设、质量监督、财务管理三个领导小组,签订建设工程廉政责任书,确保“工程优良,干部优秀”。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实行村组财务乡镇代管,村级经济收支必须由理财小组成员签字。

  “产业强村”促进增收致富

  坚持把党建工作同助农增收相结合,以党建引领经济事业发展,以发展助推党建工作开展。一是大力加强主导产业管理。建成了500亩猕猴桃基地,并着力打造成主导产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50余万元,完善基地内基础设施配套;从每年仅有的3万元办公经费中挤出1.3万元为果农补助有机肥16吨,聘请1名村级技术管理员加强基地日常管护,提高群众发展的积极性;引导种植大户对因劳动力不足、全家外出、管理不善的园子进行土地流转,整合资源以提高种植效益。结合产业发展,对无职党员设立产业技术指导岗,建立“党员示范田”、“远程教育学用示范田”,倡导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示范带动性,成功培育一户党员示范户、群众示范户,使党员干部、种植大户、技术员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二是大力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支持,在猕猴桃基地内间种200余亩高山土豆,春季实现大丰收,产值近50万元。培育1户林下土鸡养殖大户,年出栏土鸡1.5万只,产值达120万元,并协助建成了1300余平方米标准化养殖圈舍。利用社保政策及个人资源,加强劳务输出,今年全村外出务工人数达200余人,预计人均可增加收入3000元。三是大力打造包装种养殖品牌。成立了禹农果蔬、福园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通过网络营销、产品包装等方式加强宣传,着力打造永明有机果蔬、林下生态土鸡品牌,力求增加群众收入。

  “服务乐村”致力群众满意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创新服务载体,以服务群众“三真三实”为要求,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村民安居乐业。一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每年组织全村在家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在新修村道两旁铺埋泥土,保护道路边缘免受山水冲刷;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清除猕猴桃基地杂;集中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进行全村清洁大扫除;组织有劳动力党员清理雨季道路垮方,保证村道畅通。二是开展关心关怀活动。组织村组干部看望生病住院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安排村干部到医院照顾生病住院“五保户”;为行动不便群众代办事项,到县上帮助群众办理白内障复明免费手术介绍信,为失踪多年的群众办理上户及五保人员入住敬老院手续等;三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联系县文广新局、永安镇向阳花民间艺术团到村开展文艺汇演3次,送电影下乡3次,联系片区民警到村宣讲法律2次,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次,并在村域集中地区建设综合性文化教育活动阵地1个,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教育提供了有利场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