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风采 >> 正文

山东美女村官董思寒 她的青春在基层绽放

发稿时间:2016-10-11 14: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德州10月11日电(通讯员 杨建庆)她外表文静,却是群众眼中的“小喇叭”;她柔弱单薄,却是永不言弃的“倔姑娘”;她初到农村,却一肚子的想法和创意,获得了群众由衷的“点赞”,成了助民致富的“好帮手”。她就是宿安乡正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董思寒,2013年大学毕业的她,怀着对家乡的热爱,通过考选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把自己的青春时光奉献给基层农村,先后荣获了“临邑县最美青年”“临邑县最美基层女干部”和“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图为董思寒为甜瓜成熟做推介 本人供图

  群众眼里的“小喇叭”

  “做好农村工作,群众的支持是基础,只有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初出校门的董思寒深知获得群众信任支持的重要性,上任以后,她隔三差五地到村民家中走访,陪留守老人聊天、为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帮贫困户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很快就和村里群众混熟了。

  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中,她不辞辛苦收集下辖5个村的好人好事,拿着相机挨家挨户给模范们照相、做展板,还把模范事迹编成快板:“宗兰婶子嗓门大,东街喊来西街响,媳妇婆婆齐上阵,环境洁美亮敞敞;玉英嫂子好媳妇,老少16全管上,厨房功夫响当当,还能上得厅堂;玉花老人好婆婆,两个孙女当成宝,催着儿媳应政策,计生观念妙昂扬……”妙语连珠的快板,不仅生动宣传了乡村文明工作,也让自己成了深受群众喜爱的“小喇叭”。

  在了解到蔬菜种植户、生猪养殖户面临销售难的问题后,她继续发挥 “小喇叭”的特长,积极为销售撰写宣传稿,并主动联系德州电视台“金色乡村”栏目、临邑电视台、临邑大众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拓宽了群众的销售渠道。面对群众的称赞,董思寒笑着说:“作为村官,帮着你们跑销路、做宣传就是我的职责。”

  

  图为董思寒参加德州市农博会 本人供图

  永不言弃的“倔姑娘”

  “既然选择了村官这个岗位,就要努力挑好这副担子。”看到村民以传统玉米、小麦种植为主,受累不少,却受益不大,董思寒萌生了带着群众种植高附加值作物的想法,但村民保守意识较重,小董意识到:只有先让群众看到“甜头”,他们才会跟着干。

  经过多次调研,小董联系了几个创业青年决定一块搞冷棚葡萄种植,并套种甜瓜、生菜、油菜等蔬果。但创业不是纸上谈兵,小董的创业之路可谓荆棘丛生,先是新建的3个大棚棚体被大风吹坏,接着持续降雪后的低温把嫩绿的小苗冻死一片,因不了解旋耕犁的秉性,造成大棚主体竹竿遭到毁灭性的重创,大棚几近坍塌……

  在经历一次次的挫折后,创业伙伴们的信心被逐渐磨灭,有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咱还是别折腾了,安安稳稳的过日子算了”,但小董却不服输,“创业哪有那么容易的,群众们可都看着那,就这样算了怎么带领群众致富?”接下来的日子里,小董一边安慰队友,一边多方联系帮扶,她的倔强和不折不挠,振奋了队友们的精神,“人家小董一个女同志都难不倒,我们还怕啥”。

  最后,在大伙共同的努力下,大棚重新维修加固,迎来了棚内的瓜果飘香。也许是小董不服输的倔强感染了乡亲们,慢慢的越来越多的群众找她表达想上大棚的想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