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公益 >> 正文

海南:构建希望工程“筑梦”新平台

发稿时间:2022-03-29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海南基金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大局,不断完善和创新服务项目、工作载体、动员机制,实现了从1.0版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到2.0版的“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青少年动员引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筑梦大道”)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希望工程的跨越式发展。

  在“筑梦大道”上构建全省网状公益组织体系

  海南青基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联合兄弟省市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组织、省内党政部门等,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筑梦大道”,致力于将这一平台打造为全国青少年活动平台和国际青少年交流的窗口。海南希望工程充分发挥“筑梦大道”引流公益资源的积极作用,集中力量建设海南希望工程公益服务广场,成为平台的重要工作阵地。截至目前,全省3个地级市(不含三沙市)全部成立“希望工程基金会”,15个县市全部成立“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相关高校团组织、行业团组织、团属社会组织等也纷纷成立协调机构,共同编织起紧密相连的全省网状公益组织体系,合力建设了包括“筑梦公益·一起来”爱心公益联盟在内的一批公益机构(平台)。

  在“筑梦大道”上延伸数字化转型升级链条

  海南青基会依托“筑梦大道”App打造“筑梦公益·一起来”网络募捐平台,包括“公益项目”“随手捐”“求助发布”“公益征集”等版块。平台自建成以来逐步成为希望工程筹款主渠道。平台启动当天就现场筹款700余万元,先后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筹款522万余元、为“琼豫齐心——海南志愿援助河南爱心捐助紧急行动”筹款约84万元、为2021年圆梦行动筹款1556万元。平台建设为海南希望工程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实践支撑和舆论支撑,推动了新时代海南希望工程的战略性、结构性转型,为希望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引流源头活水。

  在“筑梦大道”上成功孵化精品公益项目

  海南希望工程坚持以“筑梦大道”为载体,向全社会征集优秀公益项目;以“筑梦大道”为阵地,培育和孵化精品公益项目;以“筑梦大道”为窗口,引流全国公益项目进驻合作。截至目前,各类公益项目不断涌现,成为新时代希望工程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项目日益成熟。两年来,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圆梦行动筹款超4000多万元,资助学生7000多人;“支教大本营”“城乡牵手·感恩大爱”英语公益课堂等项目覆盖乡村学生超10万人;“国兴筑梦·点亮微心愿”“每天一杯奶”等公益项目覆盖留守儿童两万余人。另一方面,创新服务青少年的公益项目蓄势待发。“筑梦公益一起来”公益集市正在为打破区域间公益壁垒作出积极探索;全省社会爱心力量等公益资源正在向“公益集市”“公益街区”汇聚;“中国希望工程公益节”“筑梦大道·环岛专列”“看世界·看自贸港”研学筑梦营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即将扬帆起航。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