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公益 >> 正文

广东:打造希望工程品牌新矩阵

发稿时间:2022-03-29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广东青基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立足希望工程多年的实践积累,以当前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希望工程传统品牌的时代内涵,创新推出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品牌,扎实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焕发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南粤会亲”让“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活”起来 

  “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是希望工程的传统品牌,但是以单向捐资为主的传统做法容易导致捐、助双方缺乏沟通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公益资源的顺畅流转和深度整合。广东青基会吸收推广广州市的“会亲”做法,定期组织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到所在地市参加“南粤会亲”活动,让捐资人和受助人面对面交流沟通,营造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广东青基会还依托这一载体构建了社会资源的募集平台,推动社会化公益资源实现顺畅流转,架起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深度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累计结对帮助34746名困境学子,资助金额超5300万元。 

  “红领巾基金”创新组织化动员参与公益新模式 

  为探索组织化动员的新模式,广东青基会结合少先队工作需求,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省级“红领巾基金”,号召全省中小学的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捐赠爱心压岁钱活动,在组织化募集公益资金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关心他人、互助友爱的优良品德。截至目前,“红领巾基金”累计收入1.13亿元、支出7351.16万元,帮助乡村援建“幸福厨房”204间、“希望家园”583所、鼓号队987支。近年来,广东青基会还联合各地团组织成立14个地方性专项基金,组建红领巾基金矩阵,实施精细化管理、科学化运营,推动基层共青团组织参与希望工程事业的力量不断壮大、形成体系。 

  “大湾区+公益”搭建粤港澳公益行动爱心桥梁 

  广东青基会与香港苗圃行动合作,连续20多年举办具有本土特色的“希望之路”“行路上广州”徒步筹款活动,号召青少年以运动健身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公益资金7000余万元。近年来,广东青基会以这一活动为抓手,积极搭建公益行动爱心桥梁,实现粤港澳公益资源的互通互联互助。比如,动员香港爱心人士杜景成医生捐赠3000多万元,在全国各地援建70余所希望小学;借鉴港澳民间救援组织经验,筹建国内第一支民间救援辅助队——广东救援辅助队;联合澳门化地玛圣母女子学校赴湛江市赤岭小学洋水岭校区开展“童享不凡”乡村美育营活动等。 

  “互联网+公益”高效率化解青少年“急难愁盼” 

  广东青基会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联合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粤省事”平台和多家爱心医院等共同发起“广东青少年大病救助工程”项目,利用互联网构建起希望工程“及时雨”个案救助平台,创新大病救助“公益配捐”模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患病青少年有效解决医疗费问题,为患病青少年战胜病魔“提挡加速”。截至目前,该项目上线筹款项目249个,筹集2291.79万元,拨付善款1964.72万元,惠及355个患者家庭。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