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火把节——村官在剑川等你一起相约

发稿时间:2016-08-03 08: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村民们在做火把节前的准备工作

   火把节是云南省大多数民族都有的一种节日,而大理州剑川县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内白族人口比例最大的县,白族人将火把节的传统习俗代代传承,这是“生的祝福、死的礼赞”的节日。 

  每年农历六月廿五,最忙碌的就是每个村子喜得贵子添丁加口的人这几户人家相约一起去深山里选取一些高大的青松,从山上砍下绑上薪柴竖立在村口或村里宽敞的地方。 

村民们在火堆下一起狂欢

  傍晚时分,大火把树燃起来了,生的祝福拉开了帷幕。村子里的老人们最先来到的火把树下,把吉祥的祝福撒在小村的前程上,火把节的真正的主角、小村的传人们——那些尚在襁褓中的幸福的婴儿,被母亲捧着来到了火把树下。各家各户的香案上的藏香都袅袅地燃起来了,襁褓中的婴儿在众人的注目中,绕火把树七周,预示得到了上天与热土的庇佑...... 

村民穿梭在火堆中

  狂欢活动开始了这是孩子们组成的火炬的激流,他们点燃起自己的小火把,手里抓一把松香,然后把小火把对准村子里的长老们卷起了裤脚,接受下辈最热烈的祝福。只见一捧松香洒到了火炬上,一团烈火立刻朝老者的下肢舔去,老者的汗毛似乎在火的舔食中,烧出了焦煳的味道……这不是最恐怖的,最惊心动魄的是,那火球迅速地扩大,一刹那间膨胀为比老人身子还高还粗的火团,老人不见了…也许他要在火中涅槃。但随着“嘭”的一声火球燃爆的轻鸣,于松香的沁人的香气中,老人平安地出现了,面带笑容,红光满面,喜气洋洋。原来,那一把火燃烧的时间不过百分之一秒,大惊大喜祛病除湿之外,没有任何不宜。老者坦然地接受,对小孩是莫大的鼓励与刺激。孩子们一个人就是一支火炬,无数人就是无数火炬汇成的火的海洋。火球吞食了这个又新生了那个,几乎所有的人,包括孩子自己,都接受了火的洗礼。 

  火把节源于南诏火烧松明楼,因而白族火把节蕴涵有白族对”死的礼赞”。每年的这一天,未满三年是逝者遗属需扎上小火把,带上纸钱、香烛、贡品等物,在新故着坟前点燃火把,并一直守护到燃烧完了为止,如此3年。生与死,就这样在一个雨的日子里,一个丰收来临的日子中得到了完美的焊接。也许只有白族,才那么剽悍与温柔地把生的祝福与死的礼赞演绎得如此美妙绝伦。 

  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壮观的火的狂欢节。 

  我在剑川等你……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白山母村村官  吴慧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