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逾六成村官进入乡村班子

发稿时间:2016-08-05 09:35:00 来源:

  在今年的乡镇党委和村级班子换届选举中,云南省昭通市从全市460名大学生村官中选拔24人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另有279名村官当选村(社区)“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占在岗大学生村官总数的65.87%,树立了能者能为、有为有位的良好导向,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热情。

  昭通市委组织部提前半年开展乡镇党委、村级换届专项调研工作,摸清“四个底数”,即摸清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摸清基层干部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看法、摸清大学生村官的参选愿望、摸清大学生村官选举进入乡村两级班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大学生村官自荐(互荐)、乡镇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市委组织部审批的方式,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村两级班子后备干部库。根据乡村两级班子建设需求,从大学生村官中分别确定了乡镇、村级换届后备干部人选35名、366名,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能进能出。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下达了大学生村官选举进入乡村两级班子“两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即确保有10%的在岗村官通过选举担任村(社区)班子正职,每个县区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担任“占职数”村(社区)班子的副职人数不得少于本县区乡镇数;确保每个县区有1至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大学生村官选举进入乡村两级班子面临着身份限制、户籍不在任职村等问题,为此,昭通市在用好上级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作出了“五个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明确结合《云南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全市担任村(社区)正职2年以上的正式党员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后备干部人选;明确按照全省“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培训班要求,将省委组织部考核评价建议为“2016年换届时进入乡镇党委班子”的17名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党委换届后备干部人选;明确在“营连排班”中担任营长、连长、排长,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党委和政府班子换届后备干部人选;明确在村任职满1年以上,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可参加村级班子换届“占职数”班子成员的选举;明确正式党员大学生村官可选举担任辖区内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昭通市还强化县乡两级党委的领导责任和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把大学生村官选举进入乡村两级班子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责任、主动跟进,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规范大学生村官选举进入乡村两级班子的程序, 进入乡镇班子做到“两公示两审核”,即通过党员群众举荐、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专题研究提出初步意向人选,公示后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县区委派出考察组对初步意向人选进行考察,全面掌握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县区委专题研究并公示后报市委组织部审核把关;进入村级班子注重“三个环节”,即多种方式推荐、县乡联动考察、依法依规选举,真正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采取思想动员鼓励、谈心谈话激励、发公开信等方式,鼓励和动员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选举,自觉遵守换届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挑选。全市24名进入乡镇党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官中,3名任武装部长、9名任组织委员、12名任宣传委员;279名进入村级班子的大学生村官中,任村级正职76人、副职158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