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开设“田野摄影小课堂”

发稿时间:2016-08-05 15:03:0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村官摄影服务队”的大学生村官在指导留守娃学习田园摄影。  

  “妈妈,今年暑假我就不来上海找你们了,现在有村官姐姐教我摄影和陪我玩耍,这个暑假我过得安逸、快乐!”7月24日中午,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郑河村8社一玉米地旁,笔者邂逅留守儿童任静正用该镇大学生村官付久焱的手机高兴地和远在上海打工的妈妈通着电话。

  时值炎炎暑期,为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纳溪区合面镇团委、妇联、工会和商会等部门结合“天人共育四育合一”教育实践,开展“村官牵手留守儿童共享快乐暑假”主题活动,号召大学生村官、镇村青年干部等组成各种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爱好,采取因人、因地、因趣、因愿等结对帮扶形式,利用工作之余,以座谈、现场演示和观摩体验教育等,组织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兴趣特长、快乐体育和暑期阅读等关爱活动。

  “拍照要拿稳像机,选好角度,镜头要聚焦被摄物体,然后再按快门……”在郑河村一地头,笔者看见该镇4名头戴红帽的大学生村官正半蹲在一玉米地边,认真地指导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学习田园摄影常识、新闻拍照技巧。

  骄阳烈日下,绿油油的水稻,鲜艳的南瓜花,红彤彤的高粱……成了孩子们摄影的焦点;漂亮的新农村、辛勤劳作的农民……也成了孩子们笔下的新闻素材。“原来新闻报道这么有趣,我要利用暑假好好学一招,长大了也要当一名记者。”胡秋雨小朋友捧着照相机兴奋说。据了解,合面镇这支“村官摄影服务队”,利用进村为民办事空闲,主动给留守娃当起了老师和代理家长,带他们到熟悉的田间地头,发现有趣的农村生活题材,耐心教他们摄影的方法和新闻写作的技巧。

  据了解,纳溪区合面镇目前有500余名农村留守娃在大学生村官的关怀下,正快乐地度着一个充实、健康和安全的暑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