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西黎城大学生村官杨月令真情实意暖民心

发稿时间:2016-08-08 13:44:00 来源: 山西农民报

  “农村的雨露养育了我,农民的纯朴善良感染着我,我深知农村的落后、农民的贫苦,所以我要用知识和青春去改变养育了我的家乡,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群众满意的村干部。”黎城县西井镇岩头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月令谈起当大学生村干部的感受时,总是对农村、农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杨月令在西井镇岭头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三年时间里,经过多方考证,他协助村干部确定了“产业富村、项目强村、生态兴村,建设和谐新农村”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以养殖业为调产突破口的增收发展规划。规划出台后,他和村干部一道动员群众发展规模养殖,顶烈日、冒风雨,走进田间地头,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帮助规划设计养殖园区,广开门路引进优良品种,积极发展规模养殖。杨月令告诉养殖户:“你们只管安心养你们的猪和鸡,外围工作由我来负责。”他及时向养殖户提供有效信息,邀请技术人员解决养殖难题。能成为广大村民和养殖户的依靠,杨月令心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由于工作出色,2010年,西井镇党委安排杨月令到卜牛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卜牛村经济条件落后,村集体没实力搞建设,杨月令二话没说,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垫付工程款,使卜牛村的街巷硬化得以顺利开工。经过协调,他从上级部门争取来了水泥,并自己找车,一车一车把水泥拉回村里。一个月后,街巷硬化全面完工。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村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舒坦,直夸“杨月令同志为咱村办了件大好事”。

  2011年11月,杨月令被任命为西井镇岩头岭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便积极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白天,他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晚上,他端坐于电脑前查阅资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忘我的工作干劲、产业富村的坚定信念得到了全村上下的广泛称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任职以来,杨月令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时刻想着群众。他从小处着眼,只要是涉及群众的事,再小他都积极主动地去办。他带领群众硬化井台,让群众打水方便;村口的石头他找人磨平,说是让群众纳凉有个坐的地方;群众生活好了,晚上有人出来跳广场舞,他就自己当电工,接好电,自己花钱买上电线,买上插座,方便音响接电。

  每年“七一”,杨月令都会自己出钱为全村困难群众和老党员每户买一桶油。有一次,妻子给他200块钱,让他去给孩子买奶粉,路过医院时看到了村民杨秀兵。杨秀兵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困难户,患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杨月令赶忙迎上去,又是帮忙挂号,又是帮忙联系医生,听说他带的钱不够,直接把200块钱拿出来交了药费。忙完之后杨月令两手空空地回到了家。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几年来,他自己也记不清给了困难户多少钱。

  如今,岩头岭村的村民一提到杨月令就赞不绝口,而杨月令却说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牛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