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点赞!山东莱芜大学生村官办起免费"暑期课堂"

发稿时间:2016-08-11 09:05:00 来源: 莱芜新闻网

  基础设施不健全、家庭观念落后、师资力量缺乏,种种因素造成了农村孩子暑期无处安放的尴尬境地。尽管改善现状的道路依旧漫长,但不少农村已经开始成功探索。
  “多亏了张老师办的这个辅导班,不光让孩子学了知识,我们家长也省了不少心。”提起大学生村官张睿办的免费假期辅导班,莱城区羊里镇北留村的村民们都夸赞不已。
  8月4日一大早,记者还未走进这间辅导班,就已被教室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感染了。并不宽敞的小屋里,10个老师,23个孩子,三五人一组,有的在读英语,有的在做数学,有的在学语文,一派热闹的场面。
  据辅导班创建人张睿介绍,辅导班里的老师全部是本村大学生,学生则是本村和周边村里的中小学生。老师义务授课,学生免费学习。今年是辅导班第二年开班。去年,张睿在村里做调研时发现,村里不少孩子一到假期就没人看管,经常有孩子在公路沿线、水塘边等危险的地方奔跑、玩耍。家长外出打工就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有的老人还要照看家里的一亩三分地,根本无暇去教育、管束孩子。于是,张睿萌生了在村里办辅导班的念头,既能让孩子安全度过暑假,又能帮助他们多学习知识。她的想法得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崔洪林的支持,村里出面协调出一间教室作为活动场所。村里的5名大学生听说后,都自愿跑来帮忙。第一期辅导班的学生最多时达到42人。
  今年假期还未开始,村里不少家长就开始咨询:“小张老师,咱们的辅导班今年还办不办?”可因为场地问题,辅导班开课比去年有所推迟,但这丝毫不影响老师和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大学生彭延凤听说村里又办辅导班了,第一个主动跑去帮忙。大学生陈阳本来找到了一份暑期兼职的好工作,听说村里的辅导班要开课了,他立即辞掉了工作,跑到辅导班帮忙。10名老师中,有4名是去年教过的,3名是今年新考上大学的准大学生。“村里有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锻炼自己,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准大学生贾友凯说。“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我们感到很幸福。”已教过一年的大学生老师刘方圆说。
  崔洪林表示,村里一定会尽最大能力支持这个辅导班一年年办下去。“明年村里的学校建成后,我们一定为辅导班提供更好的条件。”莱城区团区委了解到辅导班的情况后,还积极为辅导班争取了部分补助资金,鼓励辅导班持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农村娃享有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