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鸡泽县大学生村官“7.19”特大洪灾纪实

发稿时间:2016-08-11 14: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贾桂平在田间劳作。本人供图

  贾桂平,2013年河北省选大学生村官,现担任鸡泽县双塔镇西申底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在鸡泽县“7.19”特大洪灾时期,大学生村官贾桂平始终坚守岗位,四天四夜,他始终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能吃苦,敢为先,有作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者当代大学生村官在危难时刻的担当。

  与时间赛跑,连夜转移群众

  7月19日18时,双塔镇召开紧急防汛会议,“四里岩水库泄洪,全镇16村抓紧开展群众转移工作。”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散会后,贾桂平顾不上吃饭,立即回村组织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村民小组组长开会,安排转移准备工作。

  西申底村共750余户村民,居住比较分散,贾桂平跟支部书记这样要求:“干部里面我最年轻,我腿脚最好,我请求负责通知村西积水区和村边较远处农户。”

  冒着大雨,大家分头开始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扯着嗓子把每户村民喊醒,告诉他们汛情并要求及时向安置点转移。为了抢时间,贾桂平比平时走路都快好几倍,语速快了,嗓门大了,凌晨三点,终于将750余户村民全部通知到,此时他的嗓子都哑了,衣服也湿透。

  不畏艰险,挺身而出

  20日晚,洪水进村,部分村民被困其中,营救工作正式启动。23时,霍曲线路北村民贾如京一家三人被困其中,当时水流湍急,水位上升较快,瞬间及腰,贾桂平和两名镇干部不顾生命危险前去营救,经过三次周折,成功救出了他们。

  21日上午,救援工作持续进行中,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调派了消防官兵救援队,贾桂平亲自带路前去营救。古稀老人李炎申夫妻两人被困地点,地形险要,通往其家中路段水流湍急,一个人行走瞬间就会被冲走,消防官兵多次劝说贾桂平不要前去,贾桂平却说:“虽然我是个旱鸭子,但是我对这里的地形熟悉,通往李炎申家中道路两旁都是深水坑,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必须带路。”

  “救生艇无法行驶,人推着尝试了三次都未成功。”贾桂平和五名消防官兵手拉手,肩并肩,一步一步挺进,二百米的距离足足走了半个小时,整个救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将两位老人救出后进行了妥善安置。救援工作持一直续到晚上8点钟,在他的带领下,成功救出被困群众25人。此时,贾桂平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他的肚子直咕咕地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