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唐山:村官讲党课讲出名气

发稿时间:2016-08-12 11:01:58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七月一日,唐山市古冶区大庄坨乡东兴村大学生村官王洁丽上党课现场。陈海亮供图

  七月二十五日,迁安市马兰庄镇柳河峪村大学生村官唐雅静以漫画形式宣讲反腐倡廉。陈海亮供图

  八月一日,刚刚讲完党课的开平区栗园镇大佛头村大学生村官高璇和党员们继续交流。陈海亮供图

  “小高,啥时候你再给大伙儿上一堂党课呗!”“讲得太精彩了!就是时间短了点,感觉还没听够就结束了。”日前,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大佛头村大学生村官高璇刚上完党课,就被党员们围住了,当即承诺近期再讲一次。

  今年以来,唐山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助推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强化指导,确保讲课有底气

  第一次代表党组织上台,为村里的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们讲课,不少大学生村官既兴奋又忐忑,心里没底。针对这一情况,各级党组织通过强化指导,提升村官们讲课的底气。

  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方法措施,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对村官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讲课前充满电、加满油。

  组织座谈交流。鼓励大学生村官结合农村实际,站在主讲人的角度,大胆亮出观点,议一议讲什么才能让大伙感兴趣。

  传授讲课技巧。邀请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大学教授、优秀党组织书记现场示范,让大学生村官听一听怎么讲效果才更好。

  开展模拟试讲。邀请乡镇党委书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组成试听团,并依据他们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讲课方案。

  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统筹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讲党课活动,确保年底前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根据乡镇党委提出的菜单式选学党课条目,由大学生村官自主选题,精心备课。

  迁安市马兰庄镇柳河峪村大学生村官唐雅静自选题目是《小漫画里的“大”廉政》。为把这一课讲好,她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素材,但因为平时缺少锻炼,一上台就紧张。经过镇里分管领导耐心指导和现场观摩,她逐步掌握了技巧、打消了顾虑、增强了信心,讲课效果渐入佳境,现在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师了,还经常被附近乡镇邀请去讲课。

  创新方式,讲活党课有生气

  “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开展伊始,唐山市委组织部就要求大学生村官做到“三个突出、三个强化”:突出宣讲党的历史,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突出宣讲党章党规,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突出宣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化党员的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

  既要把理论性很强的内容讲清讲准、讲活讲透,还要提高农村党员的听课兴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为此,大学生村官们开动脑筋,想出了很多高招。

  丰南区西葛镇大学生村官将互动问答穿插讲课全过程,启发党员主动思考,还自费准备了一些小礼品,进行有奖竞答,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

  滦南县安各庄镇大学生村官不仅精心制作了PPT,还将讲课时间安排在晚上,以充分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提升听众兴趣。每次上党课,不光党员,更有许多群众早早地去村委会等着看大学生村官“放电影”。

  唐山高新开发区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上传学习资料,组织外出务工党员网络自学,很受欢迎……

  听完大学生村官上的党课,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由衷地感慨: “大学生就是有办法,让个别平时不爱学习的党员不仅坐得住、听得进,还学得开开心心的。不简单!”

  叫响品牌,赢得民心聚人气

  截至7月底,唐山市1671名在岗党员大学生村官共讲党课3965场,覆盖3259个行政村,听课农村党员干部超过12万人次。

  如今,“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已成为唐山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又一张名片。正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毛福满所说:“大学生村官讲党课,既搭建了村官成长成才的新平台,也激活了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池春水,凝聚了党心民心!”

  今年“七一”期间,是大学生村官讲党课活动的高峰期,出现了需求多、主讲人不够的矛盾。市委组织部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录制音频,每周固定时段用大喇叭向基层党员群众滚动播放;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党员不掉队、及时参加学习,支持村官认真制作“微党课”,开展上门服务;为使党课精益求精,要求村官们讲党课时预留足够时间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确保一次更比一次好。

  着眼于建立“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长效机制,唐山市委组织部以两个月为周期,对讲党课活动进行总结,评选优秀课件教程,对表现突出者予以奖励,并将讲党课表现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不断将大学生村官讲党课活动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