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村官创意提升乡村“颜值”

发稿时间:2016-08-12 11:09:4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沈鹏2012年来到江苏省扬州市瓜洲镇担任大学生村官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瓜洲的绿水青山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他找到了答案——打造“绚彩农庄”。

  “绚彩农庄”创办之初,他设定了三个“绚丽”:一是颜值要绚,用靓丽花海给项目定位,增强视觉冲击力。二是管理要绚,引入PDCA管理模式,从计划、执行、检查、纠正四个方面入手,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三是规划要绚,农庄分为三个区域:休闲农庄区,包括向日葵主题园、创意农家彩绘和江边渔家;逸动乡村区,拥有自行车漫道、树林迷宫、自由滑草、射箭体验;还有以温泉为主题的休闲部落。

  为区别于普通农家乐,沈鹏将三个区域分为四个篇章:首先是高雅的欧洲风情篇,将欧洲赏心悦目的名画搬到农庄;其次,因地制宜推出江边渔家篇,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体验打鱼乐趣;第三、第四个分别是渡瓜洲篇和浪漫花海篇。目前,“绚彩农庄”项目利用土地460亩,融资600万元。

  在“绚彩农庄”项目里,沈鹏还特地拿出10亩地,开辟“绚彩责任田”。“这块田里有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家庭困难的学生,暑期可以来实践,根据时间积分兑换学习用品。”沈鹏说。(董 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