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期满后出路在哪里?别急!这里有答案

发稿时间:2016-08-12 14:31: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网友“村官Tom”提出问题:大学毕业后参加了村官选拔考试,现在已经服务2年了,明年就要期满,想知道出路在哪里?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大学生“村官”聘期期满后“五条出路”为: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和继续学习。

  1.鼓励留村任职工作

  对实际工作中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员大学生“村官”,通过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乡镇党委推荐等方式,参加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举。到村任职1年以上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可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参加村委会主任、副主任选举。续聘的大学生“村官”纳入当年大学生“村官”选聘计划。

  2.择优招录公务员

  (1)参加面向社会的统一招考。(2)定向招考。(3)选调生招考。省、市级机关从基层遴选补充工作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优秀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录用为公务员后,其在村任职服务期限,计算为连续工龄。

  3.引导另行择业

  (1)参加企业单位招录。(2)参加事业单位招聘。(3)引导自主择业。对以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等方式灵活就业的,给予工商登记、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并提供社会保险缴纳、保险关系接续等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大学生“村官”期满后被企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在村任职工作时间计算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其社会保险关系可按有关规定转移、接续。

  4.扶持自主创业

  各地制定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计划,把市场经济、新农村建设、农村实用技能、企业经营管理等知识作为创业培训的主要内容,定期举办创业专题培训班。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采取担保、贴息、补助等方式,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聘用期满后未续聘、创业项目尚在初创阶段的,可在5年内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政策。

  5.支持继续学习深造

  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研究生招考,对在村工作表现良好、连续3年考核称职及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记者 李炼)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