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村官小杨 种植葡萄大作为

发稿时间:2016-08-15 08:58:00 来源: 大别山晨报

  一名90后的合肥小伙,在金安区张店镇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发了十多个品种,办起了葡萄主题乐园,年利润逾百万元……8月13日,带着种种好奇心,走进了大学生村官杨广越的一方天地。

  一踏进小杨村官葡萄主题乐园,首先感受到的是科技化的成果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整齐划一的品种区划,实行了智能微灌技术和生态循环栽培,加上有机肥料的种植,使得一串串葡萄个头大、倍儿甜,垂挂在枝蔓上,犹如一颗颗珍珠,令人垂涎欲滴。杨广越介绍说,这里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合作务工,而且作为大学生实践基地,每年都为国防科技学院的毕业生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目前,基地投入了三百多万元,开发了夏黑无核、美人指、醉金香、巨峰等十多个葡萄品种,年产量将达十万斤。除了采摘销售,还实行网购模式,在网上都有小杨村官的专营店。下一步,还将实行农超对接,在市区“绿篮子”超市设置销售专柜。

  令记者好奇的是,学法律专业出身的杨广越,对于葡萄种植本是“一窍不通”,他又是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呢?据介绍,2013年8月,杨广越毕业之后被组织安排到该镇洪山村任党总支书记助理。当年10月,他向金安区委组织部和张店镇党委书面提交了创业建议书,筹集资金筹建葡萄采摘园。每到周末,他都跑到书店和图书馆,找来与葡萄种植技术和设施农业相关的书籍。书本上的东西远远不够,他又联系到远在几十公里之外的葡萄园“拜师学艺”,从那里寻找灵感、虚心学习经验。为响应国家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号召,杨广越组织群众成立了“六安市金安区尖山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走合作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通过杨广越不懈的努力,村庄面貌改变了,美好乡村变得更美了,路过的游人变多了……现在,来到洪山中心村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棚架,一行行孕育生机的葡萄树。杨广越创业园的成功,促进了洪山村美好乡村建设,加速了旅游资源开发步伐,也鼓舞了更多的大学生村官投入到创业兴皖富民的行列中去。

  “看到周边农民逐步走上富裕之路,我是由衷地开心。虽然现在村官服务期满,我已向组织上递交了延期申请,希望在六安这片土地上继续干下去,专注于做好这一件事,推动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杨广越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