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成县女村官的电商扶贫记

发稿时间:2016-08-15 09:00:00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女村官的电商扶贫记

  ——记成县鸡峰镇长沟村大学生村官张璇

  

  “张支书,你到这儿能为我们村带来什么变化?”刚分配到长沟村的张璇清楚地记得,2013年10月她在成县鸡峰镇长沟村当选为长沟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就有村干部这样开门见山地问她。

  2012年本科毕业后,张璇通过9月省考被招录为鸡峰长沟村大学生村官。尽管张璇有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的双层光环,可村民最初对这个年轻姑娘并没有报什么希望:“一个刚出校门的小姑娘,能为村里办点啥事?”

  事实上,从大学毕业的张璇本可以留在大城市,找一份待遇优厚的体面工作,但她毅然的走进农村,奋战在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有付出就有回报。目前,张璇已帮助贫困户、返乡青年开办网店34家,微店28家,建立两处供货服务站,解决就业岗位6人。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老百姓线上销售农产品400多万元。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陇南市道德模范、陇南市优秀大学生村官。

  闭塞的小山村,致富路在哪?

  长沟村位于县城南边,属于典型的山区。由于道路不通,长期处于半封闭式生活。在下来之前,当地的贫困对张璇来说只是一组印在纸上的数字,到村里任职后,她才有了切实的感知:整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种植的中药材和养殖的土鸡、蜂蜜全得靠马驮和人背才能运送出去。有的村民外出打工挣钱盖了房,可进到屋内,却看不到几件像样的家电。

  初来乍到,村民总是对她报着怀疑的态度,总感觉有一层看不见的膜隔在中间,对此张璇总是挨家挨户去坐坐,拉家常做家务,为了让群众有什么事情可以找到她,自己就制作了卡片上面写着电话号码发给了全村人,这样几个月下来村民们都亲切的说她是他们的贴心人。

  “扶贫工作不是做理论文章,等你一旦做成了一件事情,群众对你的信任才会增加一分。”张璇相信,只要以诚待人、说到做到,老百姓自然会认同你。闭塞的小山村,致富路在哪?随着工作的深入,张璇发现有很多优质的土特产却没好的销售渠道,不是堆积变坏,就是廉价卖给了外地商贩。她暗想如果把这些土特产收购,精装贴牌出售,不但可以改变村里单一、粗放的经营模式,而且还能提高村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