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唐山:大学生村官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发稿时间:2016-08-15 09:06: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讲得太精彩了,感觉没听够!”日前,唐山市开平区大佛头村大学生党员村官高璇,刚讲完一堂党课,就被党员们围住了,大家说听得非常过瘾。“如果你们喜欢听,我再准备一节课,周五晚上,咱们不见不散。”面对大家的热情,高璇马上承诺。

   如今在唐山,像高璇这样忙着讲党课的大学生党员村官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唐山市在大学生党员村官中深入开展了“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在农村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讲党课,自己首先要有知识,有底气。”针对大学生党员村官初出校门、经验不足的情况,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方法措施,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让大学生党员村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讲党课前充满电、加满油。为此,市委组织部专门邀请了部分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大学教授、优秀党组织书记现场示范,同时鼓励大学生党员村官结合农村实际,进行模拟试讲,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大学生党员村官听取乡镇党委书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试听团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确保上台前胸有成竹。

   为做到有的放矢,唐山市以乡镇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大学生党员村官讲党课的具体安排,统筹组织实施,确保年底前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根据乡镇党委提出的菜单式选学党课条目,大学生党员村官自由选题,精心备课,有序讲党课。

   “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开展伊始,唐山市委组织部就要求大学生党员村官做到“三个突出、三个强化”:突出宣讲党的历史,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突出宣讲党章党规,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突出宣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员的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

   为讲好党课,大学生党员村官们开动脑筋,创新方法,力求党课讲得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丰南区西葛镇大学生党员村官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将互动问答穿插讲党课全程,还自费准备了小礼品,进行有奖问答;滦南县安各庄镇大学生党员村官不仅精心制作了PPT,还刻意将党课选择在晚上,适当运用声光电等技术,增强了党课的生动性;唐山开发区大学生党员村官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上传学习教育资料,组织外出务工党员网络自学,很受欢迎。

   截至7月底,唐山市1671名在岗大学生党员村官共讲党课3965场,覆盖3259个行政村,听党课农村党员干部超过12万人次。“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已成为唐山大学生党员村官工作的一张名片。(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陈海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