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章义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 分类管理畅通出路

发稿时间:2016-08-15 11:21:11 来源: 中国网

  编者按:自2008年3月,中组部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以来,大学生村官工作已历时八年,为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村选聘了约50万名具有更高学历、更好素质的村官,目前仍有超过20万村官在岗。这项工作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即“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但在大学生村官的选聘、使用和流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章以和建议,应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分类管理,畅通大学生村官出路。

  大学生村官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组织部门和基层村镇来说,是留不住大学生村官;而对大学生村官来说,服务期间的低收入水平和服务期满后的前程不明,使他们在服务期间背负了较大的压力,且必须同时为多种可能的出路做好准备,分散工作精力,涣散了心志。大学生村官作用的发挥则因人、因地差异而产生较大的差异。有的大学生村官成了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有的成了村民脱贫的引路人,有的成长为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有的创业成功,但也有一些大学生村官一事无成,甚至遭到村民的排斥。从其收入水平、出路和成就来说,部分由于大学生村官的个人素质差异,部分由于各地的政策差异,部分则由于认知差异。因此,要使该项工作能够持续、进一步发挥作用,就必须统一认识、落实政策、因材任用,多渠道、多平台构建完善的培养和发展途径,使大学生村官工作真正做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一、统一认识,正确定位

  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全国铺开以来,尽管中组部等多部门、各省市级组织部拟定了各级各类关于大学生村官选聘、任用、待遇、出路等的条例或规定,各地各部门在选聘环节已基本形成系统的考试选拔制度。但大学生村官下放到乡镇和村里后,往往处在尴尬境地,乡镇干部、村干部和村民并不清楚这些年轻的陌生人所为何来,往往把其当作陌生的“过客”。因此,很多大学生村官只能做一些资料整理、电脑维护、打杂跑腿的事务,无法发挥优势。所以,要让大学生村官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市、县委组织部要起好桥梁作用,要向相关人员明确政策、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为其作用的发挥创造机会与平台。

  二、加强培训,以老带新,同伴互助

  大学生村官进入农村工作后,普遍存在经验不足、专业不对口、信心缺乏等问题,短期内无法融入农村、开展工作。这就需要为大学生村官多提供各类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明确村官培训的主管部门,保障培训经费,形成培训体系。不能放松对大学生村官的理想信念和情感教育,培养他们对农民农村的热爱之情,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牢固树立吃苦耐劳、为村民服务的精神品质。加强岗前培训,帮助新入职村官转换心态、掌握乡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和村级事务管理培训。探索集中学习、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使其不仅得到基层锻炼,同时不断学习,全方面提升能力,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建立大学生村官帮教制度,为每一个大学生村官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或村干部作为联系人,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言传身教,引导他们投入村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排忧解难。构建大学生村官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引导他们互相学习借鉴,通过互助、联合等形式形成合力,激励大学生村官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三、科学管理,权责明确

  由于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岗位职责交叉,很多大学生村官陷于杂事或临时性事务,而对自身职责不明确,缺乏事业规划。同时,由于责任不明确,也使部分大学生村官对村务消极应付,敷衍度日,或忙于准备各类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因此,各地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制度,做到既有章可循,又不至于管理僵化。要建立合理的考核奖惩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奖励,对工作业绩较差村民不认可的村官予以惩戒,才能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要采取有效手段,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的主观能动性。

  四、分类培养,畅通出路

  对于大学生村官期满后的出路问题,中组部已有五条明确的发展渠道,即考录公务员、自主择业、继续留任村干部、自主创业以及继续学习深造。但由于各地条件不平衡、政策差异大,部分地区不能满足大学生村官发展的需要,造成他们的出路不畅、前途不明,亟需各地充分理解大学生村官发展的需求,完善出路机制,解决后顾之忧,引导大学生村官以发展目标为导向,做好村级工作,使个人发展与村级事业有机统一。

  组织部门要提前了解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和就业意向,并据此分配合适的岗位,加强个性培养,大胆放手让他们独立完成一些重点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让他们接受多岗位、多种工作的锻炼,帮助他们在磨砺中成长,使其能满足不同工作的需要,在期满后可以自主选择出路。同时,完善村官出路机制,进一步细化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制度;鼓励留存任职,参选两委会正职;促进有专业特长的村官到企业任职等多样化发展模式。尤其是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力度,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机制和平台,引导大学生村官依靠自身优势和专长,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主动创业、带头创业,以实际行动影响农民,促进农民致富观念的转变,带领百姓致富。同时,强化创业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知识水平,重点帮助和支持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和创业优势的大学生村官,强化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服务,为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

  上述四条建议旨在完善目前的大学生村官制度。但跳开村官群体,着眼于新农村建设,可以对农村人才政策和人才队伍做一全面梳理,整体规划、重新调整。其中,对于同样从优秀大学生中选拔基层工作人才的选调生制度和大学生村官制度可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统一,使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并轨,完善选调生村官选聘制度,确保向农村输送心系三农、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青年,制订有力政策,营造有利环境,使青年干部扎根农村、开创事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