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助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16-08-16 14: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西柏坡承载革命历史  互联网创新红色文化

  ——西柏坡大学生村官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红日”暑期社会实践团寻访圣地纪实

  中国青年网西柏坡8月16日电(通讯员 江雨侬 程亚凡 王晨威)本着用互联网思维实现“服务老区发展,传承红色文化”的初衷,2016年7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红日”暑期社会实践团,寻访圣地,走进西柏坡。团队凭借自身所学,依托互联网技术,进行调研走访,科普宣传,同时学习、传承圣地红色文化,在这个著名的革命圣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与西柏坡中学徐校长交流。团队供图

  扬科技帆—— “互联网+” 科普宣传

  团队成员深入当地民户,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以及对当地部分群众的采访,了解到广大群众对于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普遍薄弱。基于此,实践团于17日上午在西柏坡集市日设点进行防电信诈骗科普宣传活动。

  上午8点,活动在平山人口文化广场准时开始。活动期间,大学生村官以及实践团积极主动地走进群众发放宣传单,许多群众也主动来到宣传点进行了解和学习,实践团耐心讲解,用心交流,为群众详细介绍电信诈骗主要类型和防范技巧。一位老人动情地说道:“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下子实践团终于弄懂了啥是电信诈骗,以后遇到这种事儿心里就不慌了,你们一定要常来举办这类活动!”

  同时实践团深入到当地的群众家中,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解答电子产品的安装、使用、维护等相关问题。首先团队走进村民秦琳家中为她细心解答作业难题,帮她找出手机频死机的原因并加以修复。此外实践团还走访住在梁家沟村的韩凯家。队员则结合了自身的专业优势,在计算机系统维护、硬件检修等方面向韩凯进行了专业地讲解,并为他解决了电脑开机慢、操作系统卡的问题。

东柏坡村闫国全老人与带队老师交流访谈。团队供图 

  承红色梦——倾听和传播西柏坡的声音

  “你们这些娃娃算是来对地方了呦,别的不敢说,咱们西柏坡,可是在全国都能排上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呐!”得知实践团的来意后,71岁的闫国全老人热情地招呼着实践团走进自家院子。

  “西柏坡精神嘛,简单讲,就是要艰苦奋斗!”说起西柏坡的红色历史,闫国全老人脸上写满了自豪。闫国全老人的一席话,让实践团更深刻地认识了这片红色热土的精神和价值。几十年来,当地一直保持着淳朴的民风,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烙印在西柏坡人的心中。

  闫国全老人就是西柏坡人杰出的代表。1965年应征入伍,退伍之后成为西柏坡村的领导班子一员,带领村民走上了集体致富的道路。当实践团向老人表示由衷的敬佩时,老人大笑着挥了挥手,“这没啥,咱们村的王永锡,梁家沟的韩树华、陈锁平,哪个都不比咱差。前几年,陈锁平还跟来西柏坡探访的习主席握过手呢!走,领你们去看看。”

  在闫国全老人的指领下,实践团又先后拜访了王永锡、韩树华和陈锁平等老人。交谈中,老人们丰富的人生经历让实践团大为敬佩当过陆军特种兵的韩树华老人曾指挥炮兵成功打落国军一架美制低空侦察机曾在野战部队担任班长的陈锁平老人在罹患脑中风后,凭借自身顽强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心态,遏制了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活动最后,老战士们对实践团殷切嘱托:要珍惜大好时光,学好专业技能,拥护党的领导,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老人们的话让实践团坚定了信仰,认清了前进的方向。

 

实践团成员参观学习西柏坡纪念馆。团队供图

  启少年心——点亮前进道路的灯塔

  丰碑林上浑厚苍凉的笔锋,铜像上毛主席锋芒依旧的眼神都在诉说着西柏坡光辉的历史,从峥嵘岁月走向信息时代,少年承载着西柏坡的未来。因此,开启少年心中的求学梦,让他们通过接受教育“走出去”,将先进科技“引进来”就变得尤为重要。怀揣着这样的想法,“红日”团队深入村庄向学爱学矢志高远,觅到前进道路的灯塔,成为实践团对西柏坡少年的美好期待。

  家住西柏坡村的小龙(化名)刚见到实践团时,惊慌闪躲的眼神让人印象深刻。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和8岁的弟弟与他作伴,这让他形成了胆怯、内敛的性格,十分抵触上学。实践团耐心的询问和开导渐渐消除了他内心的闭塞,小龙开始变得话多了起来,并向实践团保证以后一定会听老师的话,不再抗拒上学。

  实践团来到8岁的小德家他的情况让人十分震撼。破旧的土坯房,49岁双腿不便的老父亲,早年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的母亲,亲戚们同样境况极差,无力接济。一年只有600元的经济来源,小德只能望着同龄的孩子走进校园。队员见状纷纷献上爱心,委托他父亲买一些书籍学习资料。实践团告诉小德,世界上最可贵的是心灵的强大,只要你不停地追求,就能获得你想要的。他很坚定的说:“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简单的几句话,以及他眼神中与年龄不相配的承担精神感染了一行人

  短短的7天时间 ,西柏坡淳朴善良的民风民俗、撼动人心的红色精神、清新旖旎的人文风光给每一位团队成员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让他们体验到“革命圣地”的独特魅力。

  在未来,“红日”团队将继续依托“互联网+”思维,为老区的教育和文化发展提供新动能,构筑西柏坡精神传承的新优势。一思尚存,此志不懈,“小红君”一直在路上(河北省西柏坡柏里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冀川供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