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准村官”田间地头修学分

发稿时间:2016-08-19 08:46:43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子们与农民一起劳动。

  调研当地生态林发展情况、学习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调查当地农民增收状况、科技助力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这几天,浙江农林大学森林保护141班的学生曹红燕,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九合乡后业岭村跟着党支部书记张阳仁在田间地头忙活着,她要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跟着农民学习田间劳动、了解村务管理,培养自己对“三农”的情感。

  曹红燕是我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员。从2015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与金华市开展合作,利用暑假选派村官学院的学生前往金华开展赴村实践活动。今年7月11日到17日,该村官学院又选派了曹红燕等73名学员,全部“进驻”到浙江省金华市的兰溪、武义、浦江、东阳等11个县(市、区),开展以“探寻乡村人文美,寻访乡村环境美,探寻乡村致富美,寻访乡村制度美”为主题的驻村实习。

  和一般大学生利用暑假到农村参加社会实践不同,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驻村实习是他们课程的一部分。跟着农民学插秧、帮助村民设计庭院、指导农户培育果苗、与村干部一起宣传垃圾分类、协助群众规划乡村旅游项目……他们通过与农民们同劳动、参与村务管理,不仅深入调研农村情况、学习务农技术,而且要在完成实践任务的基础上提交实践报告,最终可以获得两个学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曹红燕觉得到农村经济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里,但是农村山清水秀、空气比较好,村民也都很朴实、关系融洽。曹红燕说:“我们实习的后业岭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而且村民都非常支持村干部的工作,党支部书记张阳仁也得民心,受群众爱戴。我的实践体会就是,大学生村官首要职责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的多,才能学的多,村中事物繁多,不懂的地方要虚心向老干部请教,要积极融入村中环境,与村民建立良好关系。积极为民办实事的村官,才能得到村民的拥护。”

  村官学院的学员、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42班的沈雨婷和其他5名同学,驻村实习的地点是金华开发区洋埠镇青阳洪村。他们驻村的第一项任务是学习种水稻,虽然此前大家都没种过水稻,但是大家都觉得种水稻是了解农村的基础,通过插秧体验,更好地感受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对农民生活、农村劳动有了直观的了解。

  正在插秧的严超琪说,自己虽然来自农村,但这也是自己第一次插秧:“拔秧苗看似简单的事也要有技巧,只有握住它的下端向地面倾斜才能连根拔起。拔完秧苗,我们就开始插秧,踉跄地走在田中开始插秧,即使淤泥溅到了我们的身上,大家依然乐在其中。拔秧插秧拉近了自己和农民之间的距离。”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成立于2014年,依托校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志愿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规范化培训,以提升学生基层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都是在原有的专业教育基础上,学有余力、能兼顾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自愿报名参加的,他们利用周末等空余实践进行学习和实践。所有学员累积完成22个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村官学院的结业证书。在规定学分中,综合应用模块的2学分需要学员深入农村开展驻村实习,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经认定后可与原专业相应学分进行互认。

  通过深入农村实习实践,不少村官学院的学生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也坚定了他们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信心。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陈智,在金华市浦江县浦南街道石埠头村驻村实习,这几天跟着支部书记黄惟善调研当地古村落、总结垃圾分类好做法、到果园帮助农民采摘,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陈智觉得,驻村实习让自己更深层次了解了农村,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只有真正到了农村,才切实感受到现在农村的实际,增强对农村、农民的感情。

  “如果想在大学毕业以后,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或者做一个优秀的农村基层管理人,都需要有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所以我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农村一线,与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是了解农村最有效的实习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陈智觉得自己不仅学会了很多劳动技能,最关键的是通过与普通农民一起劳动,培养了对农民的感情,增强了农村工作知识和农村工作能力,树立了“知农、学农、爱农、志农”的理想信念,丰富了农村工作知识和实践体验。(陈胜伟文/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