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广东村官王俊:村庄产业的“规划师”

发稿时间:2016-08-19 09:25:32 来源: 农民日报

  王俊,男,湖南衡阳人,2014年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始终对土地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从孩提时代开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知识,服务农民,改善农村面貌。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考上了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心和村的大学生村官,他告诫自己一定要干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

  刚来到村里时,语言的障碍,环境的陌生,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都是要克服的难题。他通过自己的热情和努力,克服了语言和生活的障碍后,开始思考农村工作该如何开展。

  王俊首先通过与村干部交流和走访群众,掌握了村内大部分家庭的状况和村里的基本经济情况。他发现心和村并不缺少致富资源,大家缺少的只是一个领头羊。心和村主要有三大产业方向:一是花卉苗木,二是淡水养殖,三是特色农产品。他把自己对本村农业发展的一些想法和思路跟书记交流后,得到了书记和村干部的认可和肯定。于是,他毅然接手了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对村内的三大产业做了一些规划。

  对于花卉苗木,团结了村内5大花木园艺场和种植大户,帮助他们解决苗木过剩问题,引进辣木等新品种合作种植突围;对于淡水养殖方面,计划在村内建立一个合作社服务站,引入农资经销商、品牌服务商、金融信贷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帮助农户逐步解决技术、资金、品种、养殖、销售等多方面难题;而对于特色农产品,伴随赤坭生态旅游发展,打响心和香芋、番薯等多种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让农户增收,效益明显。

  王俊对合作社的计划是,在3~5年时间内,结合政府政策方向,整合村内产业资源,向乡村旅游、生态养老方向转型,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实现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