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如何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长效机制?

发稿时间:2016-08-19 09:37:20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能流动、有奔头”,必须切实从教育、管理、培养、使用和服务5个环节入手,努力提高大学生村官培养的科学化水平,形成长效机制。

  以科学理论指导大学生村官教育与培训

  一是通过跟踪报道、专题访谈、制作专题片、组织宣讲团、召开表彰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典型;通过多种渠道引导广大村民正确认识大学生村官工作,营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赢得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理解、帮助和支持。

  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村官头脑,引导他们沉下身子、扎根基层、克服困难,了解农村、热爱农民、思考农业。

  三是探索完善教育、管理、培养、使用和服务相结合的大学生村官培育机制。按照学用一致、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培训与教育。在培训内容上,特别注重到先进村进行驻村培训;重点讲解“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本地新农村建设情况,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基本经验、方法,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与农民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在培训方式上,坚持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促进、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各地实际和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点,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现场观摩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开展岗前培训、集中培训、轮训、调训、专项培训等,确保教育、管理、培养、使用和服务相结合的培育机制贯穿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始终。

  以制度建设保障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要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能呆得住、扎下根,很重要的一点是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结对子”和传帮带的做法值得推广,通过定期谈心谈话,生病看望、节假日慰问、定期座谈交流等方式,可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他们尽快熟悉本村工作情况。老村官与新村官多沟通,多交流,以老带新,有利于大学生村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