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马鞍山村官“招才引智”

发稿时间:2016-08-19 09:59:04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安师大志愿者开展手工教学。 耿良成供图

  

  安师大教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龙华小学举行揭牌仪式。

  7月15日,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安徽和县历阳镇龙华小学揭牌,标志着马鞍山市“全心全益”大学生村官暑期义务辅导团与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为龙华村及周边留守儿童暑假期间接受优质教育搭建了平台。

  龙华村位于和县历阳镇西南角,丰山河穿村而过,属典型圩区,全村三分之二劳动力外出务工,有学龄儿童2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100多人。每逢暑假期间,不少留守儿童无人看管、安全缺乏保障。为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暑期,在组织部门的建议和支持下,龙华村大学生村官马宁联合本镇其他4名村官成立了“全心全益”大学生村官暑期义务辅导团,并招募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支教团队,第一次办起了辅导班,让20多名留守儿童在家门口接受了免费辅导。2014年暑期,参加辅导的孩子较上年翻了一番。辅导团经村民口口相传,成为龙华村留守儿童的“暑期乐园”。

  2014年12月,马宁通过公开选拔,调任历阳镇太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小马要离开龙华村了,留守儿童辅导团还能坚持办下去吗?”带着村民的期盼,马宁开始思考,如何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机制,同时吸引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暑期,辅导团与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并决定于2016年暑期在龙华村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2016年5月,辅导团又与巢湖外国语学院达成合作意向。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安师大教科院和巢湖外国语学院先后安排学生赴当地为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开设了硬笔书法、手工、绘画、心理辅导等特色课程。

  自2013年开始,“全心全益”义务辅导团已连续4年为龙华村及周边地区345名留守儿童提供了暑期服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64人,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全心全益’义务辅导团与高校合作,共同服务留守儿童的探索非常有意义,是构建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的有益尝试。”马鞍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耿良成 丁 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