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村官开“网上超市” 一招鲜吃遍天

发稿时间:2016-08-19 11:12:48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在江苏省靖江市,有一位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他叫于磊,是城南办事处中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3年11月,泰州市举办首期大学生村官创业提升班,让于磊萌生了电商创业的想法。2014年年初,他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小店,网上批发、分销其他电商的产品。

  一段时间后,于磊觉得分销这条路肯定走不长,还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有一次,在与一位外地同学QQ聊天时,对方一句“读大学时,你每次带的猪肉脯都特别受同学欢迎”让于磊眼前一亮,“猪肉脯是靖江最有名的土特产,就卖它了!”随后,经过认真走访、比较,他选定了一家猪肉脯加工厂作为合作伙伴。

  2014年11月,于磊投入2万余元,注册了“沙上人”商标,办起了一家“沙上人”网店,主营靖江猪肉脯。为了节省成本,小网店的客服、接单、发货、售后等工序都是一个人干。他白天忙村务,晚上处理网店业务,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于磊的细心经营下,“沙上人”的生意蒸蒸日上,2015年上半年,实现销售15余万元。

  “一招鲜,吃遍天。”猪肉脯销售稳定后,于磊开始琢磨怎么丰富网店的产品。一个偶然机会,他到马桥镇奥泓生态园去参观时,听生态园老板吐槽:园里产的无公害草鸡、土鸭,由于知名度不高,销路一直不好。于磊立马找到了灵感:绿色农产品如今很受欢迎,要是把这些绿色农产品“搬”到网上去卖,既丰富了网店的产品,又帮助生态园拓宽了销售渠道,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于磊很快与当地两家生态园签订了“电商+生态园”合作协议,把生态园的农产品摆上了网店,并通过多个渠道宣传推广。顾客在线下单后,于磊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生态园,生态园速配发货,确保农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顾客手中。截至目前,于磊已与本地1家企业、2家生态园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与3家农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与生态园合作,让于磊尝到了抱团发展的“甜头”,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创业的信心。眼下,于磊正积极谋划打造靖江最大的“农产品网上超市”,利用电商渠道,把当地乡亲们种植的绿色、新鲜农产品推向市场,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创业、共同致富。他计划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是靖江“明星芋头”香沙芋,预计10月初,中桥村村民种植的香沙芋将上线营销。 (卢 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