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泾县5位“90后”大学生村官开网店

发稿时间:2016-08-19 18:12:21 来源: 中国宣城网

 

  (网络图)

 

  “刚忙完村里的事,明天联系帮您发货。”8月16日晚,泾县泾川镇董村村的大学生村官董昊一边回复客户的提问,一边填写已经成交的订单。

  今年5月份,董昊和泾县其他4位大学生村官合伙创办的“泾泾有味”淘宝店正式上线。3个月以来,店铺成交已逾百单。

  2005年8月份,该县第八批大学生村官共有5人,董昊是其中之一。投身农村基层工作后,5位“90后”都明显感受到农村的农副产品资源虽然丰富,但往往因销售渠道的局限,很多农民的农副产品辐射范围窄,且销售中存在过多的中间环节,容易造成菜贵菜贱皆伤农的现象。

  好思路才能产生好点子,在8月中旬的一次聚会中,5位年轻人热烈地讨论起来:村里的农产品绿色、健康、无污染,东西虽好,却很难走出大山。“‘互联网+’是帮助农产品走出去的最直接途径。”蔡村镇大学生村官王哲嫄说,把农产品收购来拿到网上去卖,不仅能打开了山区本地农产品的销路,还能让农民的钱包富起来。“线上线下开通O2O模式,帮助农民兄弟解决难卖问题。”琴溪镇大学生村官郑明明接过话茬。

  这次聚会坚定了5个人一同引进电子商务,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的决心。当即大家便各领职务,男的跑市场,找货源。女的设计网页,做产品介绍的美工。

  刚开始没有网页制作经验的他们,忙完本职工作后,就开始没日没夜的学网络制作技术,“装修”店铺。“开始我们连怎么给产品添加图片都不会,但现在专业的店铺优化、数据魔方、自动上架等技术,已经是信手拈来。” 董昊介绍,精美的店铺虽然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却让进店选购的人数翻了一番。

  “刚开始货源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很多村民对年轻人说的网站卖农产品存有顾虑。”董昊回忆,但自从帮泾川镇一位农户销出积压一些时日的高品质食用菌后,网店的名气变得越来越大。现在一些村民甚至还会主动找上门,要求把土货放到网上“摆摊”。

  说到网络销售,受益者汪东林有话要说。作为地地道道的蜂农,他说自己所在的榔桥镇董村植被茂盛,生态环境保护得好,一年四季蜜源丰富,蜂蜜品质好。但由于销售渠道窄,二道贩子压价多,自己的蜂蜜生意难以支撑。大学生村官郑明明了解到情况后,便主动与他洽谈,直接帮他在网上销售。因为没有中间商环节,不仅汪东林赚的钱变多,网民淘宝拿到的也是最优惠的价格。

  说到下一步打算,董昊笑着说,我们会继续完善店铺,增加种类,更大程度地推广本地农产品。甚至还打算创立自己的品牌,让丰富的泾县土特产走进天南海北的市民家中。(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鲍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