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病逝 曾收习近平回信

发稿时间:2016-08-22 14:38:32 来源: 齐鲁壹点

  

  22日,记者从相关方面得到消息,被誉为烟台最美大学生村官的张广秀8月21日下午因感染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去世。

  2010年9月,张广秀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疗,在医院仍惦记着工作,她的事迹和病情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最美大学生村官。

  张广秀事迹

  张广秀,女,1986年1月生,临沂市罗庄区罗庄街道办事处桥西头村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大学生村官。2009年7月毕业于鲁东大学政法学院,2009年8月考取大学生“村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在担任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民区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期间,张广秀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干部群众好评。2010年9月,张广秀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疗,在医院仍惦记着工作。张广秀的事迹和病情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李源潮、姜异康等中央和山东省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对张广秀扎根农村、无私奉献,全身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向张广秀同志学习。2011年初,张广秀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2011年3月6日、7日两次接受造血干细胞输注手术。2011年5月31日,张广秀于出院。2013年6月17日,张广秀重返阔别了33个月的村官岗位。

  2011年2月14日,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注意总结宣传张广秀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习近平同志还要求有关方面组织医疗专家对张广秀进行精心治疗。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亲切关怀下,张广秀到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

  2014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勤奋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4年1月30日,农历大年三十,由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之家网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张广秀的复信,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同志给张广秀的回信

  

  张广秀(中)激动地与几位同事一起阅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她的复信

  淳朴、能干的大学生村官

  原垆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龙回忆起2009年9月份张广秀来到垆上村时的情景:“80、90后的小姑娘都很爱打扮,但是张广秀却给人很淳朴的印象,一年也看不到她换几件新衣服。农村的工作本身就不是轰轰烈烈的,很琐碎,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没有双休日,百姓有需求就得来办公,刚开始大家还都担心她能不能适应村里的工作和环境,担心她会不会是仅凭着一时的一腔热血在工作。后来大家就发现,她适应能力很强,能快与大家融为一体,而且没有任何沟通障碍。她还肯主动了解村里的情况,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帮助村民卖樱桃,除了做一些领导安排给她的活,张广秀自己还会主动的去研究和解决村上的一些问题。”

  王子龙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对农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与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同,张广秀出身在农村,大学毕业后主动考取大学生村官回到农村工作这个举动,对我感触很大,深刻体会到国家要发展农村、建设农村的决心,也非常佩服这些能够真正扎根基层做工作的年轻人。”

  “广秀来到村里为我们做得最大的贡献就是实现了村里办公的现代化。她用电脑知识帮我们建立电子档案,使得村委的工作效率提高许多,现在查找村委工作的一些数据资料非常方便。”在村委和张广秀有过一起工作经历的于会计这样评价。

  

  病床上的张广秀

  患重病后仍心系工作

  2010年张广秀被查出身患白血病后,暂时离开了村官的工作岗位,不过她一直还心系村民,想着早日康复后回村工作。往往白血病在做完骨髓移植后,需要3年的时间观察,张广秀在2014年3月才整三年,第三年这次的检查至关重要,期间一定要照顾好身体。

  然而,2013年6月张广秀就要求回村工作,当时她原来的住所刚装修完,领导怕她的身体适应不了,村居委会领导曾向张广秀提出要其在家休养的建议,遭到张广秀的拒绝,为了给她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张广秀住进了村养老院,养老院特意为她布置了房间,生活办公用品一应俱全。据养老院的院长介绍,张广秀住在养老院期间,每天早上7点左右起床,晚上下班回来总是很晚才熄灯,总是拿着笔记本电脑忙活着。要知道,张广秀在三年观察期就回村工作是非常危险的,一次小小的感冒发烧都有可能让她失去宝贵的生命。

  

  

  张广秀是地地道道的临沂人,是临沂人的骄傲,人生看似漫长,却抵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道一声:张广秀,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