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民追忆最美村官张广秀:这么好的闺女走了,舍不得

发稿时间:2016-08-23 08:47:31 来源: 齐鲁壹点

  

  

  垆上村老书记王子龙说起张广秀眼泪直打转。 记者 钟建军 摄

  

  22日晚,垆上村村民在新建的广场上跳舞、纳凉。记者 钟建军 摄

  

  村里修了新路、建起了书屋、屋前屋后整洁了、有了近10亩地的大广场……张广秀虽然走了,但她参与或为老百姓办的一些实在事,留在了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垆上村。垆上村也因为有广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些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念着她的好。许多村民都说,“这么好的闺女说走就走了,真舍不得……” 

  村里变好了

  有广秀一份功劳

  8月22日傍晚,齐鲁晚报记者来到张广秀曾经工作过的垆上村,在村北的小广场上很多村民正在乘凉,不少孩子在体育场上嬉戏。记者了解到,在有这个广场前,张广秀曾与村里多方努力,争取让村民有健身、乘凉的地方。这个大广场也让村民们颇为骄傲,因为周边别的村都没有这么好的广场。

  在村民的眼里,张广秀是个老实孩子,很有礼貌。农村的工作很琐碎,张广秀踏踏实实、早出晚归,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也几乎没有双休日,村民有需求她就来办公。刚开始不少村民担心她不能适应村里的工作和环境,仅凭着一时热血坚持不了多久。后来大家惊奇地发现,这个姑娘适应能力很强,很快与大家融为一体,而且没有任何沟通障碍。

  在路边乘凉的76岁村民宫恩清说,广秀来了后,没多长时间村里就新铺了柏油路;原先只有几盏路灯,后来也加了很多,还换上了LED新型节能灯;屋前屋后也绿化了,村里比以前整洁了不少。

  在村里建一个图书室,一直是张广秀的梦想,直到生病期间她还惦记着这件事。不少爱心单位、组织和个人得知后,在村里捐建起图书室。如今这里藏书已有一万余册,包括文学、科普、农业等方面的图书。现在村民不用跑远路,就能进图书馆看书学知识了。

  广场上不少村民在谈论着张广秀去世的消息。“可惜了,这么年轻的孩子。”“家长培养个大学生不容易,这么好的孩子真舍不得。”

  老书记拿她当亲闺女

  泪水直打转

  在垆上村和广秀关系最好的当数垆上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子龙,广秀在村里工作时,常到王子龙家吃饭。22日晚8点多,记者来到王子龙家里。

  一提到广秀,王子龙的妻子王玉萍瞬间泪流满面。“广秀和我家小女儿一样大,我们待她和自家闺女似的。”

  “家里做啥好吃的,都会喊着她来吃。”王子龙说,她那时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好,考上了村官,她也愿意扑下心到农村来做事,“对她和对自己的闺女一个样。”

  对于广秀的病情,王子龙也十分关心,时常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她。“8月5日那天,我还给广秀打电话,她没接。”王子龙回忆,广秀稍后发来一条短信,“说发烧了,等治好了之后再聊。”

  王子龙说,2014年上半年,广秀复查时就发现有些小指标不大正常,他开车将广秀送到毓璜顶治疗。后来广秀回家呆了一段时间,之后打电话来说要去北京治疗。“2015年4月,我去北京看她,状况不是很乐观,主要是肺部感染。”王子龙说,由于心中挂念,2015年11月,他又跑去广秀老家,“广秀吸着氧气,说几句话就累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很难过。”

  “去年冬天还算挺好,没想到突然就……”王子龙看了看窗外,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她生病期间

  仍牵挂福新人福新事

  无论是生病住院还是在家休养,张广秀一直牵挂着福山区福新街道的发展,福新街道的垆上村是她工作过的地方。她的微信朋友圈发的很多信息都和福新街道相关。

  7月1日,福新街道举办“七一”文艺晚会,现场气氛热烈,此时的张广秀还在临沂老家休养。当晚她在家看了直播,并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收看直播福新街道七一文艺晚会,气氛热烈,群众参与度高,还有有奖问答,听说奖品丰厚……”

  今年3月,福新街道办组织开展“党章学习100天”活动,张广秀因病无法参加。她从网上进行了学习,并发到微信朋友圈,“让党章透过笔尖走入心尖,做合格党员。”

  张广秀在朋友圈里还转发了大量福新街道的信息,福新街道办成立爱心格驿站、福山区十大美丽乡村评选、福山区举办第6个全国支援助残阳关行动等,张广秀都进行了转发,并配发评论。她希望福新街道的发展越来越快,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张广秀的朋友圈还有几条记录自己生活的信息,有的是祝福母亲生日快乐,有的是鼓励自己乐观生活,有的是祝福亲人朋友。就在上个月,她还发朋友圈祝福刚结婚的弟弟和弟媳恩恩爱爱、生活幸福美满,这也是张广秀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广秀是个坚强、乐观的孩子!”张广秀大学时期的班主任孙明说,“广秀是一个好孩子,上学时是一个热情乐观的小‘开心果’。当村官与老百姓没有距离、不端架子,更是一个好学生。可惜了,正是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正是朝气蓬勃发展事业的时候,她却走了,我舍不得啊!”

  (记者 钟建军 柳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