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吉林再招乡镇机关选调生 大学生村官好不好当?

发稿时间:2016-08-24 08:57:4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3日,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网公布了2016年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在众多岗位之中,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职位达到了197个,这已经是吉林省招聘大学生“村官”的第八个年头。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吉林省开始招聘乡镇机关选调生起,至今已经数千名,8年以来,吉林省大学生“村官”的发展几何?该体制所带来的意义有哪些?在学生中的反响是怎样?中国吉林网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村官的经历给了我现在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2009年9月9日,对于杨楠楠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她来到了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海丰村村书记助理的岗位报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

  “2008年我大学毕业,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较为理想的工作,一年以后,得知有村官选拔,所招聘的就是08年和09年毕业的学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就报了,没想到一层层考试最终也就考上了。”

  “对于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我来说,对农村生活一无所知,离家数十公里真切来到了农村,一时间还有些手足无措,同时也带着份新鲜感。”杨楠楠回忆道。

  “当时,四平市包括我在内有两个选调生,另外一个也是女孩儿,我们都被分配到了四平的近郊村,生活条件相对都好一些。当年的福利待遇是一个月1000元钱,每年发13个月的工资。”

  2年的村官生活结束后,杨楠楠被分配到四平市七马路街道,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经过不断的努力,前年,杨楠楠又被调往了四平市铁东区司法局,从事普法的工作。

  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非常宝贵,也给了我现在稳定的生活和工作。”杨楠楠这样形容。

  村官工作使人沉下心 为日后的工作打基础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3月份中央部署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以来,全国累计选聘3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目前在岗21.2万名。吉林省积极响应,从2008年开始进行选调生选拔,而杨楠楠就成为了第二批深入农村做“村官”的大学毕业生。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帮着村里进行换届选举,处理土地纠纷,整理各类材料成为了杨楠楠日常工作的全部,常常和村民打交道的她在待人接物方面也逐渐成熟起来。

  “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可以深入到农村去感受下当地的生活,去处理一些实际的农村工作,对于此后的工作可以很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且,现在看来,如果想继续深造或者升职,基层的工作经验都是非常好的加分项。村官是从事公务员和事业编之前的一次非常好的预习。这样的工作经历是许多直接考入公务员或事业编的人所无法体会的。与我同期的村官们现在都有着很好的工作岗位,也都在这些岗位上继续踏实地工作着。”杨楠楠感慨地说道。

  多数村官都可以坚持 优秀村官还参与了村干部选举

  据记者了解,过往几届的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通过考试后,先作为大学生村官安排到报考乡镇所辖村工作2年,2年后安排在所报考乡镇适当岗位工作。

  在这2年间,“90%以上的大学生都表现的比较不错,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舍不得离开,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中间无法坚持的也有,因为我们也有一定的考核制度,对表现不佳者可以进行中途解聘,但是解聘的数量较少。”四平市委组织部农村组织科科长钟晓明表示。

  “大学生村官具体的招聘工作都是由吉林省委组织部负责,作为地方,我们更多的是为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及落编工作。从四平市来看,村官的制度还是行之有效的,不少大学生为村里做了不少的实际工作。表现优秀者还参与了村干部的选举,2年任期满后,也基本完成了落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