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她静静地走了, 留下无悔的青春背影

发稿时间:2016-08-26 09:17:4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张广秀生前走访垆上村村民。 (资料图片)

  

  2014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勤奋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张广秀复信:“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8月21日下午,微信朋友圈传来噩耗——张广秀走了。

  被誉为“最坚强大学生村官”的她,与白血病抗争了6年,最终没能逃脱疾病的魔掌。年仅30岁的张广秀,当天在她的家乡、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去世。她去了,带着对村官岗位的依依不舍,留给我们一个坚强而乐观的背影。

  (一)

  2009年8月,从鲁东大学毕业的张广秀,考取了烟台市大学生村官,担任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主任助理。

  “8月10日,邹瑜和我被分到了福新街道办事处,我是雀跃的……”在日记里,张广秀原原本本记录了第一天上任的激动心情。“在广秀的内心深处,始终有扎根农村的情结,她常说‘村官就是事业’。”大学时代的闺蜜王桂英透露,张广秀上学时就曾多次表达过“要为农民做实事”的愿望。

  对自己选择的村官岗位,张广秀充满了热情。在垆上村村民的记忆里,张广秀爱笑,常穿一身朴素的运动服,能说一口地道的福山话。“我村”、“我们村”、“自己村”、“为自己村服务,我甘之如饴”等字眼和词句多次出现在她的日记里。她常说,“作为大学生村官,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一分子,虚心向农民学习,先当好村民,后当村官。”

  这种朴实的“为官之道”,让她很快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她在垆上村的400多个日子,村里的“电子档案”建起来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档案”建起来了……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活跃着她忙碌的身影。为叫响垆上村大樱桃专业村品牌,她制定了专项发展规划,为大樱桃产业出谋划策。

  “对于农村工作,她总是有想法,敢实践。”张广秀大学时代的班主任、鲁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孙明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自打工作后,张广秀每次看望老师,都会滔滔不绝地讲半天村里的事。

  “能到农村来,将是一生都值得回味的事。”张广秀在日记中不吝笔墨地表达着对农村工作的热爱和感悟。

  (二)

  命运的转折猝不及防。

  2010年9月,张广秀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很快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她不得不丢下挚爱的工作住院治疗。

  面对突然降临的厄运,花样年华的姑娘表现得异常冷静。“你可以哭泣,但这并不代表懦弱。我们只是不想离开心爱的村官岗位,所以,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可以流泪,不用假装坚强。但是,一定要告诉自己,泪流过了,就要接受事实,面对现实,积极治疗。”这是张广秀后来在医院里写给同样患有白血病的另一位大学生村官信中的一段话,表达了她对待病魔的积极心态。她的乐观、她的坚强、她对村里工作的心心念念,在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村官同行的祝福,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涌向她的病塌。

  张广秀的病情,同样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2011年2月14日,习近平作出批示,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同志的事迹很朴实、很感人。要注意总结宣传张广秀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习近平还要求有关方面组织医疗专家对张广秀进行精心治疗。山东省、烟台市领导先后看望慰问张广秀,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病床上的张广秀仍然放不下村里的工作,表达了“病好了,我还回去做村官”的强烈愿望,并手书艾青诗句“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经过北京专家的精心医治和护理,张广秀的身体渐渐康复。2013年6月,她回到了垆上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并很快和福山区委组织部续签第二个聘期,成为同一批大学生村官中唯一留下来继续工作的。

  病愈归来之时,正值村里大樱桃销售旺季,张广秀主动帮着包装、分拣、把关,开通网上销售渠道,为乡亲们分忧。村民们对她也更加关心,有的甚至还张罗给她相亲呢。

  2014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勤奋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2014年1月30日,她收到了一生中最珍贵的新春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信中,总书记殷切希望她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能给我回信!”张广秀被深深地感动了。“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没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但是中央领导还是这么关心我,我感觉特别幸运,也特别荣幸。”

  (三)

  “多么朴实诚恳的孩子,舍不得她啊。”“还记得她帮俺家摘樱桃,村里百姓对她可亲了。”“为村里办了不少事,真的是太年轻,太可惜了。”……

  张广秀病逝的消息传来,700多人的垆上村一片悲痛惋惜之声。

  最了解广秀的当数垆上村原支部书记王子龙。广秀在村工作时,常到王子龙家吃饭,王子龙夫妇待她像自家闺女似的。由于心中挂念,2015年11月,王子龙跑到广秀老家看她,“广秀吸着氧气,说几句话就累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去年冬天还算好,没想到这次突然就……” 王子龙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在垆上村居委会,一楼有广秀书屋,里面还挂着广秀的照片和宣传板;二楼有一间“广秀代办室”,这间屋子是广秀生前帮助居民办理计生、民政等事项的地方。如今,人们依然在此享受各种便捷的代办服务,但当初在此忙忙碌碌的那个“乐呵呵”的姑娘,再也回不来了。

  心痛的不只是垆上村的村民,福山区福新街道的相关领导也赶到临沂送别张广秀。他们不会忘记,2015年以来,病魔再一次缠上了张广秀。生病住院或在家休养期间,张广秀依然牵挂着福新街道。福新街道办成立爱心格驿站、福山区十大美丽乡村评选、福山区举办第6个全国支援助残阳光行动……在她发布的微信朋友圈信息中,人们仿佛看到了一位不遗余力的地方宣传大使。这或许是她在为自己任职的地方做一种特殊的贡献吧。

  在与死神博弈的最后日子里,这个坚强的姑娘,乐观依旧。8月,她还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满满正能量的信息:“农村用它独有的质朴经验和情感锤炼回馈了我们。现在无论我们在何方,经历在心,青春不败,人生无悔。”

  张广秀的人生应该是无悔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大学生村官”……这些荣誉足以为她作证:30岁的青春年华,绽放出了不一样的生命光彩。 管鲍仁

  你未竟的事业 我们接力完成

  ——网友留言悼念张广秀

  江苏东台万俊波: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岁月谱写一首自己的歌,而人生又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广秀,她唱完了自己的歌,我给她报以热烈的掌声!

  蓝田九间房-村官:扎根基层,挥洒青春,我们村官群体的骄傲。

  子林:张广秀村官的好品牌,我们继续接力下去。

  豆豆:她影响的不只是扎根基层的热血青年,她是无数个默默奉献在一线人群的缩影。村官无悔,她与我们同在!

  丹仔:你是我们村官学习的榜样,做好基层工作,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路走好。我们会接捧做好你未竟的事业。

  Tyer:这片广阔的天地留下了你的足迹,扎根基层的每一步都是那么从容那么美好。伊人已去,精神永传。

  粥粥: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命定格在最美的年华,一路走好。

  一人·土白: 同为2009年的村官,我们对你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今天,你孤独离去,但梦想的火把不灭,无尽的后来者会薪火相传。

  懿琛:我有近五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是张广秀让我感受到了政府对这个群体的真切关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