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卖葡萄 价格翻一番

发稿时间:2016-08-26 09:30:0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眼下正值葡萄上市季节。每天凌晨3点多,张震宇就在自家的葡萄基地里忙开了,他将一串串现摘的巨峰葡萄装进果筐,天亮后送到城区一家快递公司,在那里,几名大学生村官把葡萄称重、包装、放入冷库……20多个小时后,这些新鲜的葡萄就摆上了上海市民的果盘。

  张震宇是浙江省浦江县天仙村的村民,前年承包了50亩地种葡萄,今年葡萄产量预计有7.5万公斤。怎样把这么多葡萄销出去,卖到好价格,一直是他头疼的问题。

  今年7月底,当地几位大学生村官找到了张震宇,说可以帮他上网免费推销葡萄。“一开始只是试试看,没想到半个月卖下来,效果这么好!不仅销量大,价格也高,我这些葡萄能一斤卖到7元,比去年的价格翻了一番还不止。”张震宇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们每天都会将网购订单发送到他手机上,然后他根据订单现场采摘,确保每一批葡萄都是新鲜的。

  陈婷婷是帮张震宇网上销葡萄的大学生村官之一。7月下旬,随着第一批葡萄上市,她和全县40多名大学生村官一起组团,上网为当地葡萄种植户吆喝。“我们到葡萄大棚里拍照片,配上文字、价格,然后发布到朋友圈、公众号及一些网购平台上,利用身边所有资源进行推广。”

  浦南街道潘宅村村民潘桂花家种了两亩多葡萄,前年丈夫查出得了胃癌,她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今年,在大学生村官的帮助下,潘桂花家的葡萄也开始上网销售,短短3个星期就卖出了1500多公斤,超过潘桂花家葡萄总产量的一半。她说:“前天我接到一个100公斤的订单,天还没亮,村官们就来田里帮忙了,葡萄摘好后又替我送到快递公司,真是多亏了他们。”

  在帮忙中,大学生村官们也不忘琢磨保鲜技术。他们将葡萄装入一种高密度泡沫箱,撒上泡沫颗粒作为包装填充物,这样不仅能起到防震、保温效果,还能有效防挤压,避免葡萄在运输过程中损失。原先,葡萄经过一天运输就会出水、腐烂,现在保鲜时长达到60多个小时,“一些北京客户反映,浦江葡萄就是比其它地方的葡萄新鲜!”

  葡萄是浦江农业的“第一招牌”,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5.3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为了让葡萄产业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浦江县实施了“万家农户+电商”活动,在全县打造一支由大学生村官、乡镇干部、农村党员组成的电商服务队,帮助农户触网。其中,“葡萄上网”就是该服务队的试点项目之一。

  浦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村官是浦江农村电商服务队的骨干力量,他们上网吆喝葡萄,不仅拓宽了农户的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而且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李 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