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创业最遗憾:引种文玩核桃泡汤

发稿时间:2016-08-26 09:32:15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马宁到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我所任职的西程格村共有260户村民,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仅靠来自养殖户的厂房租金。2014年到村以来,我心里一直惦记着能为村子做点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了解到文玩核桃这一产业,得知文玩核桃和食用核桃相比,经济效益好,价值更高。听了以后很动心,正好西程格村有一片山地适合种植核桃,能不能把文玩核桃种植引进到西程格村呢?我找到自己开办公司的高中同学,一番交流后,我们俩一拍即合:他同意投资进行规模化种植,由我来负责其他相关事宜。

  文玩核桃与普通食用核桃不同,最重要的是要保证野生山核桃的基因,产出外形好、能匹配成对的核桃,因此,文玩核桃的产量较食用核桃低很多。通过详细的走访调查,我发现村民对文玩核桃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有些村民自发地到网上查阅各类资料,给我们出谋划策。村民的支持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动力,我与村民一起寻找合适的土地,邀请土壤所的相关人员测土壤,跟专业人士沟通交流……

  然而,经过认真调查,我们了解到:文玩核桃种植周期长,前期投入较大;随着嫁接技术的进步,文玩核桃的产量也比过去大为提升,价格缩水幅度较大,而且山东地区不是文玩核桃的主要产地,种植文玩核桃风险较大。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不得不放弃这个创业项目。

  主动放弃虽然遗憾,但是通过这件事,我对如何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和规避风险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还要继续探索。

  山东泽头镇西程格村委会主任助理 马 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