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工作最困难:城乡环卫一体化

发稿时间:2016-08-26 09:34:04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周真宇在清理道路垃圾。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一项惠民工程,实施过程的艰辛是我做村官以来感觉最难的。

  在村书记的指导下,我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带头卫生清理,大部分村民都自觉地行动起来,但也有部分村民认为这就是“一阵风”、做做表面样子,不太配合。我就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耐心地做工作。那段时间村民见到我就说:“周啊,我家的门槛都要被你踢没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听起来像是批评,却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环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里的一位保洁员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由于她的辛勤付出,村庄面貌总是干干净净。可是这位保洁员阿姨,去年一年间连续失去两位亲人,承受着巨大的精神痛苦,但她从来不多说什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瘦弱的身躯,推着满满的一车垃圾,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她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发自内心尊重她和她的劳动。

  可是环卫工作突击不是目的,要的是常态化管护。于是我们在村里设立了卫生公示榜,做得好的,予以张榜表扬;没有达标的,予以曝光整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村民的卫生意识明显提高了,以前那种“我们是农村人,比不上人家城里人”的声音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你看看我们现在的环境,那也不比城里差”。

  基层的工作虽辛苦,但却锻炼人,这是我收获的宝贵财富。与村民相处也让我真实了解了基层,为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东文登营镇姜家窑村委会主任助理 周真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