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省铜鼓县:“三个注重”发挥村官作用

发稿时间:2016-08-29 08:37:15 来源: 中共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委组织部

  大学生村官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学生村官党员更应是这支队伍的领头军。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坚持“三个注重”,着力引导大学生村官党员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党员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三员”作用。

  注重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全,当好支部建设“管理员”。大学生村官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在其所在村党支部,是农村党员队伍的一员。大学生村官党员要主动帮助所在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当好支部建设的“管理员”,促进村党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永宁镇西湖村大学生村官党员陈冬平自2012年到村任职后,积极为村党支部建设出谋划策,先后健全了西湖村考勤制度、经费管理制度,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支委会议事程序,确定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为村党支部“党员学习议事日”,带动农村党员参与到学习议事中来。大塅镇谭坊村自村“两委”换届以来,坚持每月召开“党员学习议事会”,大学生村官邹阳2015年到村后,主动做好“党员学习议事会”人员组织、会议记录和资料整理等工作,谭坊村党支部书记赖清海说,“还是年轻人好啊,自他来了以后,学习资料、会议记录是越来越规范了!”

  注重自身素质优势的发挥,当好“两学一做”“宣传员”。 为推进大学生村官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党员在农村党员中的表率作用。该县组织大学生村官党员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让大学生村官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到所在村进行集中宣传;并结合自身学习实际,为所在村的全体党员讲党课,当好“两学一做”宣传员,打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最后一公里”。永宁镇丰田村大学生村官党员屈蕾结合习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所在村的全体党员讲了一堂党课——《扎根基层、真心服务,争做合格村官党员》。丰田村党员纷纷表示,年轻党员思维活,让我们农村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解得更深、更透了。目前,该县有28名大学生村官,其中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3名,已有3名党员在村讲党课,预计9月份之前,全体大学生村官党员将完成在村讲党课。

  注重扶贫帮困能力的提高,当好精致扶贫“指导员”。精致扶贫工作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党员的模范指导作用。该县注重提高大学生村官党员扶贫帮困能力,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财政、信访、司法、农林水、新农村建设等部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村务管理、政策法规、矛盾纠纷调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让其全面掌握政策要求和工作方法,到所在村进行政策宣讲,主动与农村党员加强沟通,引导农村党员转变发展意识、增强致富本领。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官党员与农村困难党员“认亲交友结对子”,每人至少认领2个“微心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港口乡英朝村大学生村官党员任绍平到村走访了解情况后,提出“改建猪嘴躁桥”的意见,现已争取到各级资金58万元并开工在建,建成后将直接解决附近500多名村民、学生“过路难”问题,年节约劳动成本10万元。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党员已有6人完成了“微心愿”13个,直接帮扶困难党员近20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党员正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