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巧家县村官宋佳:青春以助人为乐而自豪

发稿时间:2016-08-30 10:33:12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2015年9月选聘的云南巧家县炉房乡鸡噜村大学生村官宋佳,自入村以来,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乐于助人,奉献群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成为他扎根基层的座右铭。

  爱心付出 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2015年11月12日,炉房乡鸡噜村野猪塘小组的一位50多岁老年人来村上办事,路上遇到下大雨,待老年人到达村委会的时候,全身都淋湿透了。当时,还没等老人坐下,宋佳便跑去自己的房间,没过一会儿,只见他一手拿着干毛巾,一手端着一碗红糖姜开水出现在办公室。一边给老人擦头上的雨水,一边说:“老爷爷,你赶紧把红糖姜开水喝下去,小心感冒,您年纪大了,以后下雨要记得带伞,要不等雨停了再来,您的身体要紧啊!”等老人办完事,雨依旧没有停下来,宋佳劝说老人待雨停再走,老人依旧坚持要立刻回家。他见老人态度坚决,便从自己的抽屉里拿出雨伞,让老人打着伞回家。老人却说,他自己年纪也大了,不知道多久才又会上村里来,怕还伞的时间没着落。宋佳就告诉老人,伞不用还。老人却更不乐意了,说虽然他年纪大了,家里不是很富裕,但他有自己的原则,他不是那种喜欢占别人小便宜的人。宋佳赶紧说:“老爷爷,如果您觉得伞不还给我,打破您的原则了。那这样,伞您不用亲自还到村上,等我有时间,自己去取。”经过多次劝说,老人才愿意打着伞回家。

  从那以后,在宋佳的办公室,你会看到很多雨伞,那是用来方便群众的。每当来村上办事的群众遇上下雨天,他就会提供一把伞给对方,待雨停,又抽时间到农户家里,把伞取回来方便群众下次使用。

  舍己为人 帮助困难群众购买必需品

  宋佳同志在坚持着切实为民办实事的原则,从日常小事做起,从服务群众做起,他帮助村民打复印资料、开证明、咨询政策等。积极响应党的政策,关注村民生产生活。同时,在宋佳到村半年多时间里,他看望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十余户。他说:“只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才能真正的站在困难户、孤寡老人的立场上,替他们解决当下困难”,他每到一户留守老人、残疾人家里,都会把自己的号码写给他们,并告诉他们,让他们需要买什么东西,就打电话给他,他在街上买了送到家里。

  就这样,逢村上赶集,大家总会看到他大包小包的往村子里送东西。原来,村里的个别留守老人、残疾人实在行动不便,有时需要什么生活必需品,都会打电话给他,他也不厌其烦的帮忙买了送去,有时甚至自己出钱掏了腰包,无论怎样都不收对方的钱。当然,在这个时候,总是能听到这样的话:“宋佳真是个好孩子啊,好好努力,你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干部”

  不求回报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由于炉房乡交通十分不便,群众到乡上或者县上办事非常困难,尤其是错过城乡客运车辆的时候,要想再去什么地方,想想都觉得无能为力,遇到特殊情况时,更是叫人欲哭无泪。

  2016年3月18日,一位群众突然跑到村委会,询问可不可以一个月后再去乡上完善他的社会保障卡绑定手续。经过询问才得知,这位群众打算去乡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社会保障卡绑定养老保险手续,当时因为家中一些事耽搁,错过了当天途经的路线车,又赶上家里在修房子,社会保障卡已经拖了好久没去办,好不容易把时间空出来,却错过了当天的路线车,第二天又是他家修房子打板的时间,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完善手续。宋佳当时一听,果断地说:“走,我送你。”,那位群众一听,就脸红了说:“我家大部分的积蓄几乎都花在修房子上了,我包不起你的车。”宋佳却微笑道:“我不要你的钱?免费送你去,再免费送你回来,要是再耽误一会儿,你今天就办不了卡了!”说着,就拿着钥匙拉着该村民去乡上了。

  就这样,无论是听到村民要去乡上办事,还是说村里有人去县上看病,他都主动说开着私车送村民。起初,宋佳主动帮助乡亲们时,还有很多群众有顾虑,后来帮助的人多了,村民们都像习惯了一样,直接就打电话给他了,而他总是干脆地回答到:“好的,没问题”。

  他说:“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就像撒落在这山山水水间的蒲公英,我能为身边的群众服务,是我的荣幸,也是我最大的快乐,我感到很自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