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入户识别不落一人 哪怕扶贫对象是"抬棺匠"

发稿时间:2016-08-31 08: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小梅在吗?我找小梅办事”。“奇怪,群众为什么总喜欢找小梅办事”?新来的挂村领导一脸的疑问。小梅原名顾春梅,是广西北流市扶新镇扶新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3年到扶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村里人喜欢叫她小梅,小梅这个名字就这样叫开了。一提起小梅,村里人个个竖起了大拇指,“她体贴随和、平易近人、做事积极、不怕吃苦、脸上整天挂着笑容”,村里人这样评价小梅。作为村官,小梅为村里的困难群众没少奔忙,这边刚忙完苏大伯的危房改造,那边又要忙林爷爷的五保户申请事宜了,在她的民情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办事备忘:明天帮助空巢老人交电费、为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为刘奶奶办理高龄补贴……作为精准扶贫的帮扶人,小梅找最难的来帮,找最重的来扶,小小双肩主动挑起了脱贫攻坚战的重任,日子长了,小梅和村里的老党员干部、生产小组长、空巢老人、五保户、残疾人、贫困户成了“老知心”。

  入户识别不分三六九等,哪怕对象是“抬棺匠”

  在入户识别阶段,小梅和其他几名扶贫工作队员分成两组,小梅这组完成了分片区的入户识别任务,另一组未完成,还差一户,原来该户的户主朱大爷是一名抬棺匠,以抬棺材为生,大伙儿都不愿意到该户识别打分。原来我们这一带有一传统陋俗,认为抬棺匠有晦气,抬棺匠去到哪里,哪里“出事”,谁沾上谁晦气,所以,抬棺匠是受人鄙夷的职业,没有亲朋好友,不能过家串门。小梅知道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说:“让我去吧,我不怕,入户识别不分三六九等,扶贫工作队员更不应该忌讳迷信”。说完,小梅拿起入户评估表径直到朱大爷家识别打分了。到了朱大爷家,小梅发现朱大爷的房子周边长满了没膝的野草,远看就像一所久没人烟的房屋,一家三口住在阴暗潮湿的两间房子里,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门都没有。朱大爷今年70多岁了,妻子是精神一级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儿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现在都没有稳定的工作,一家人生活窘迫,就靠朱大爷一人担着。小梅将情况一一记录,对照入户评估表逐项打分,末了,小梅向朱大爷详细讲解了国家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政策,朱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我家里从不关门,为啥?别人都嫌弃我们,不敢来我这儿,没人搭理我们,我们就像被社会遗弃的人,你是第一个来我家的外人,真难得,谢谢你啊”。

  因材施策,要帮就帮到点子上

  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在小梅的忙碌下有条不紊地开展。

  入户识别打分完毕,根据上级划分的贫困线,识别出贫困户,二次入户给贫困户建档立卡后,接下来就是确定帮扶人,与帮扶对象一对一结对了,这时大伙儿又犯难了,朱大爷家那么困难,脱贫任务重、时间长、难度大是肯定的了,关键是朱大爷的“特殊职业”让大伙儿心里的“老毛病”又犯了,大家都逃避与他结对,小梅不怕担子重,主动要求与朱大爷结对。她结合朱大爷的家庭实际,多次入户与朱大爷谈心,亲自与朱大爷商定脱贫计划,她给朱大爷制定出一条“一低二救三转”的脱贫之路,“一低”是低保兜底,朱大爷一家几近文盲,不懂填写申请材料,小梅就积极帮助朱大爷了解申请政策,填写申请材料,哪些材料欠缺,哪些材料不符合要求,她都一一耐心给朱大爷指出来,朱大爷不懂复印材料,小梅亲自帮他拿材料去复印,还为他垫付了复印费。“二救”是医疗救助,朱大爷身体毛病多,妻子是精神一级残疾人,小梅建议去医院治疗,并说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二次医疗救助以及临时医疗救助,大大减轻家庭负担。“三转”是转移就业,朱大爷年岁已高,不适合做重体力活了,小梅想了想,结合本镇打造优质木菠萝、红血柚基地的优势,建议朱大爷种点特色农业,她鼓励种植优质马来西亚蜂蜜5号木菠萝,朱大爷有点拿捏不定,她进一步分析说:“优质木菠萝果质优良、护理简单、收益大,种下三年挂果,五年后可达高产期,按每斤1元计算,每个菠萝30-50斤,按每株结10个计算,每株的收益就有300-500元,而且当地苏老板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商会会长,跟着他干,有他的平台做销路,不怕滞销哩”。朱大爷被她的真诚打动了,同意种植木菠萝,小梅马上联系苏老板,说服老板捐助水果木苗,老板被她的勇气折服了,同意捐助优质水果木苗。如今,朱大爷家的门前空地上种上了优质木菠萝,树苗正长势喜人呢。

  点燃信心与希望,要扶就扶到心里去

  朱大爷只有一个儿子,他今年三十多岁了,由于自身文化知识少,母亲重度残疾,父亲职业“特殊”,在这种家庭环境下,他渐渐变得木讷少言、失落自卑,外出务工也是漫不经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不是没谈过对象,可对象一来到他家,掉头就跑了,有好几次他不敢带对象回家,就直接带到好心帮忙的堂叔伯家,可到底还是“吹了”,至今还未成婚,他对自己的家庭状况失去了信心,连过年也不回家了。对此,朱大爷有苦说不出,他甚至对小梅坦言:“我这个家庭没有希望了,将来我走不动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说完深深叹了一口气。小梅安慰他说:“你是我的帮扶对象,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对我说吧,现在国家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到2020年要确保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有国家做你的强大后盾,你要抓住机遇,树立信心,立志脱贫,这样日子才会好转呢”。小梅接着说:“不如现在就动手改变吧,先把你家入户小路的野草除掉,俗话说,要藏谷,先扫屋嘛”。朱大爷被小梅的乐观向上精神感染了,当日,在小梅的协助下,朱大爷除掉了入户小路的野草。现在,朱大爷家的房子看起来一派干爽,露出几分精神气来了。

  在小梅的帮扶下,朱大爷一家开始有了“生气”,朱大爷除了护理木菠萝,还养殖了一些鸡、鸭等家禽,妻子的医疗救助有着落了,还领取特困补贴和残疾人补贴,儿子外出务工更踏实了,他在电话中对小梅说,下个月打算给父母寄一笔钱买电视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