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凤凰“三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发稿时间:2016-08-31 09:35:46 来源: 红网

  8月29日,记者从湖南省凤凰县委组织部获悉,凤凰县委组织部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对报考事业单位并成功进入面试的十余位在凤凰县工作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模拟面试。多年来,每逢有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凤凰县都会严格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面试要求,组织面试模拟。这只是凤凰县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凤凰县通过狠抓三大举措,服务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有力促进该群体有序流动。

  强化服务“考出去”。凤凰县委组织部通过各类渠道,及时向大学生村官传递招考信息,鼓励报名参与,并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提供服务;每年举办两期免费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培训班,开设行测、申论、时事政治、公务员礼仪、面试技巧等课程;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邀请往届优秀大学生村官现场传授面试经验,组织专家进行模拟面试,并逐个点评。2008年以来选聘的120名大学生村官,考录公务员、选调生49人,事业单位31人,目前在岗的16名大学生村官报名参加本次湘西州事业单位考试,并全部入围面试。

  优化环境“创事业”。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创业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其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引导他们利用掌握的知识、技能和信息等,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尝试选择和发展创业项目,实现自主创业。2013届大学生村官孙珂成立具有当地特色的凤凰县满坪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生姜合作社吸纳成员200余户,土地500余亩,年出产200万斤生姜,经济价值1000余万元。同时,还通过协调贷款、培训技术等为他们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有力地拓宽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门路,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多元化发展。

  开辟通道“进班子”。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党政干部的源头活水,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选拔乡镇领导干部,为大学生村官成为优秀党政干部人才开辟通道。2016年,凤凰县有三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定向选拔考试走上乡镇领导干部岗位,另外,凤凰县对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基层干部敢于“压担子”,重点培养,目前有7名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基层干部走上乡科级领导岗位。(记者 隆海江 通讯员 汪泽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