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女研究生下基层任村官圆“富民”梦

发稿时间:2016-09-01 09: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要更多的乡亲们富裕起来,我知道为了能圆这个梦,一定会遇到很多荆棘坎坷,但我都会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所有的梦想,只有通过坚持才会成功。”河北省南和县史召乡29岁女村官王文芳信心满满地说。

  2012年,河北科技大学,即将研究生毕业的王文芳,为自己的前途打定了主意:“要回家乡做村官!”

  这个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山妹子对农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现在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殷实。但是和城市相比农村依然是落后的,我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王文芳为自己立下了“豪言壮志”。

  2012年10月,王文芳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河北省南和县史召乡史召桥村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艰苦的基础环境,让这个初出茅庐的“黄毛丫头”着实受了不少苦和委屈,挫折一度让文芳感到委屈,但也激发出她骨子里的那股韧劲,“每个人都是这样一步步走出来的,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能做到。”王文芳就是凭着真诚的态度、出色的能力,获得了村民以及村干部的理解与认可,工作走向正轨。

  如何叫村民走上富裕路,是王文芳一直思考的问题。“单靠春夏两季的种地收成,这才多大点收入啊,咱为啥不种点收益好、效益高的作物?”一次闲聊中,她状似无意地向村民们问道。“那风险多大啊,咱要技术没技术、要钱没钱,万一赔了,一家老小喝西北风啊?”村民说。

  村民的消极并没有打消文芳的创业热情,她偶然得知“大棚西瓜”好种植,效益好。经过考察,她开始推动大家种植。2015年6月,100亩瓜棚终于建起来了,当年村民就获得了收益。

  随后她又引进莲藕种植,使村民1亩地净收益3000元以上,比种粮的效益翻了一番。她知道自己老家邢台县路罗镇的核桃种得好,就从家乡引来了核桃品种,发展核桃种植;听说小米新品种“铁杆王”能抗风抗倒,她就和村干部商量试种80亩的小米新品种……短短几年时间,村民在她的带领下,逐步走上了富裕路。

  低保户张彦桥说,文芳不但忙着帮村民致富,还对村里的低保户特别关照,俺们家她就经常来,帮着打扫房间、院子,逢年过节,还送米、面、油。

  “下一步,我还想做电商平台,把村里妇女缝制的十字绣和土特产放到网上去销售。”王文芳说。(完)(张鹏翔 李铁锤 王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