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岛大学生村官创建公益平台解农忧

发稿时间:2016-09-01 09:24:00 来源: 青岛财经报

  打开手机,登录微信,找到“青苗易家”微信公众号,查看最新发布的省内外求购樱花等苗木的信息……这已成为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王家庄村村民丁树华每天早上的习惯。

  这个公众号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学生村官发起的“青苗”公益项目中的一个平台,目前这个公益团队凝聚了55名大学生村官,已无偿帮助农民发布了超千万棵苗木的销售信息。

  一次偶遇引发的思考

  提起这一项目的由来,“青苗”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逄曜玮说,项目的诞生十分偶然。她是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村官,现任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小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2015年3月底的一天下午,她到镇政府办事,偶遇一名来自西安的寻找樱花苗木的采购商。逄曜玮就带着采购商到樱花数量众多的小王家村,找了多位苗农,完成了这笔5000株的订单。

  在此之前,逄曜玮看到路上到处都有绿化苗木,以为苗木很好卖,可事实并非如此。由于信息不畅,很多苗农甚至亏本销售,苗木采购商却不能及时找到货源。网上连汽车都能买到,肯定苗木也能买到,她这么想。可通过对现有苗木电商平台的调研,她发现淘宝网等大型电商平台没有对苗木交易设定专门的采购流程,不适应苗木交易周期长等行业特点。而一些区域性的苗木交易网站访问量有限,还要收取中介费,增加了苗农成本。

  怎么办?经过思考,她认为创建一个公益、公开、高效的苗木电商平台势在必行。

  一次说干就干的“创业”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逄曜玮将想法分享给了同为村官的唐新雁和陈祥云,两人一听,高兴地加入进来。经过三个人的努力,一个多月后,公益项目策划方案完成,定名“青苗”,既是青岛苗木的缩写。

  项目初期平台准备以“青苗易家”微信公众号为信息发布载体,捆绑“微店”作为线上数据库,通过公众号推送苗木供需信息、苗木电商化新闻动态等内容。三人在建立基础数据库时发现,仅采集供应信息,就需要深入到苗圃进行登记,工作量非常大,根本忙不过来。这个工作需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费时又费力,不知别的村官想不想加入?三人又联系其他村官,“我们也想为群众做点实事,这个项目正好给了我们机会。”村官陈虹说出了其他村官的心声,他们也参与了这个公益项目。大家都热情高涨,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来完成相关工作,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

  令人激动的一天到来了,6月30日,“青苗易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第一条图文消息,与微店一道宣告正式上线。一个周之内,关注公众号的人慢慢增多,并有苗农主动联系村官们,这让大家兴奋了好久。

  2015年11月,“青苗易家”网站作为“青岛西海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网”子网站上线,具备发布苗木供求信息和在线查询的功能,可以让交易双方及时获取第一手供求信息。

  人越聚越多,事越做越大

  这个项目到底能给苗农带来多大帮助,村官们开始心里也没底。

  先期加入“青苗易家”的群众,普遍反映新客户、外地客户显著增加。“以前我的苗木自己卖起来很难,一次卖几千元就不错了,16年初一次就售苗4万多元。”小王家庄村村民丁树华说。

  怎么让更多的村官加入进来,把这个公益项目做大,这也是逄曜玮他们经常讨论的问题。

  机会说来就来,2015年8月,逄曜玮代表2014年大学生村官在临沂大学为2015级大学生村官培训,她借机“推销”起这个公益项目,动员大家加入,服务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张帅刚、青岛市北区的潘青以及济南的王梦等村官加入,队伍扩大到39人;2016级的大学生村官也是通过今年的培训了解了这个公益项目,服务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陈宋萍、滨州的赵昱、泰安的杨超楠等16位村官加入。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青苗公益团队已经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18名村官参与的初创队伍,扩展为55名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市、青岛市等地村官参加的公益团队。在不同地方的村官负责把本地的苗木供求情况统计起来,这样销售信息覆盖范围更广,帮助群众人数更多。目前团队推送了微信消息185期,登记苗圃信息千余家,待售苗木超千万棵,求购总额过亿元,供应、采购商遍布山东、黑龙江、湖北、重庆等省市。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以线上带线下,将苗木行业推向精品化、订单化,与园林养护公司形成合作关系,为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创造更多就进就业的机会。” 逄曜玮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