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义乌大学生村官吴竞东:当村官并不枯燥

发稿时间:2016-09-01 13:46: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吴竞东(右一)

  吴竞东在大学学的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但他却在2013年毕业后成为了浙江义乌市福田街道福田工作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只能说是机缘巧合吧。”当中国义乌网记者问及成为一名村官的原因时,吴竞东是这样回答的,“我是通过特招进来的,虽然也经过了两三轮面试,但总的来说算是幸运的。”截至2013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报名当村官的大学毕业生累计近300万名,而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只有41万名,吴竞东就是那13.7%之一。

  “村官的工作真的是不容易,是项‘大工程’。”真正参与到工作中后,吴竞东才感觉到处理村中的事务并没有理论上讲的那么容易。“工作了三年才稍微理出一点头绪。”大学生村官需要承担的责任有很多,日常需要履行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推广科技文化、加强基层组织等职责,还需要联系服务群众,真真正正地参与到村务管理中去。

  

  吴竞东(左二)

  其实经过了三年时间的摸索,吴竞东的工作还是小有成效的。“村民们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很满意,引进物业以后,社区的治安、卫生等方面都管理的非常好。门口有401路、17路公交车,到浙四医院也很近,看病很方便。浙四前后都有自行车租赁点,交通很便利。其实对老人来说,住高层有电梯上下都方便了许多。外商和本地村民的关系十分和谐,经常看到外国小孩和本地小孩一起玩耍。”

  在吴竞东的理解里,大学生村官就是为村子、村民服务的人,“虽然工作内容很琐碎,但要是你把这份工作当成一种追求去努力,就不会觉得无聊了。”这段时间的拆违工作让吴竞东晒黑了不少,但他毫无怨言,“其实混日子的人才会觉得这是一份枯燥的工作。”

  吴竞东已经在今年通过了公务员选拔的考试,他选报的岗位是乡镇的基层工作。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还将重复与大学生村官类似的工作,虽然别人可能会觉得枯燥无聊,但这是他的追求。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