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村官学院学生拜师村支书 坚守田头修学分

发稿时间:2016-09-01 13:48:1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调研当地生态林发展情况、学习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调查当地农民增收状况……几天来,浙江农林大学森林保护专业学生曹红燕,在浙江省磐安县九合乡后业岭村,跟着村党支部书记张阳仁在田间地头忙活着,她要用一周时间跟着农民学习田间劳动、了解村务管理。

  曹红燕是我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员。该学院选拔在校大学生加以培训,旨在培养有农村工作能力、有意愿为农村服务的基层管理人才。今年暑假,该学院选派73名学员,“进驻”浙江省金华市的兰溪、武义、浦江、东阳等11个县(市、区),开展以“探寻乡村人文美,寻访乡村环境美;探寻乡村致富美,寻访乡村制度美”为主题的驻村实习。

  后业岭村不少青壮年常年在外工作,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来到村里后,曹红燕专门协助组织了一场集安全教育、文艺演出、科普宣传于一体的活动,吸引了200多名老人和孩子参与,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沈雨婷和其他5名学员驻点在金华开发区洋埠镇青阳洪村,她和同学们的第一项任务是学习种水稻。正在插秧的严超琪说,自己虽然来自农村,但这也是第一次插秧,“走在田里踉踉跄跄,身上沾了不少淤泥,但大家依然乐在其中”。

  几天下来,不少学员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在学员陈智看来,驻村实习让自己更深层次了解了农村,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只有真正到了农村,才切实感受到现在农村的实际情况,增强对农村、农民的感情。”

  张阳仁说:“原本以为这些城里的大学生只是利用暑假来村里随便看看,没想到他们很快就融入到村民中去。他们真是好样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