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头桥镇5名大学生村官 特色创业增加村民收入

发稿时间:2016-09-01 18:03:23 来源: 扬州日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营业执照了!”近日,头桥镇大学生村官金福从广陵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江洲优品”营业执照时兴奋不已。

  这是一个由5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发起,融合头桥特色产业资源+电商平台的创业项目。至此,头桥镇15名大学生村官,已创办项目13个,带动当地近300名村民就业增收,实现了人人有项目、年年创新业。

  依托地方特色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头桥镇位于广陵东南端,三面环水,区域内自然资源丰富,盛产银杏、优质稻米、无公害蔬菜等农产品,同时,民营经济发达,有工业企业490多家,形成以医疗器械、电器线缆为支柱的特色产业,素有“银杏之乡”“医疗器械之乡”的美誉。这些资源,成为大学生村官开启创业之门的金钥匙。

  季媛媛从小作坊干起,如今已是明星医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企业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就业;王慧在庆丰村党总支的支持下,发动108户村民成立经济林专业合作社,从事银杏的统一收购和销售,累计销售白果500多吨,带动村民每户年增收近2000元;大学生村官抱团创办的“青春树·采乐”蔬菜专业合作社,被省有关部门授予“十佳村官创业实践示范基地”……

  除了医疗器械公司及银杏、蔬菜专业合作社外,头桥村官还因地制宜创办了家庭农场、生态种植养殖场、农资超市、编织带厂等项目。

  借力“互联网+”,争做电商村官

  近年来,“互联网+”大潮方兴未艾,头桥村官抓住机遇,纷纷涉足电商行业,先后兴办了10个淘宝店、微店,有卖雪地靴的,也有销售弱电线缆产品的,一个个升级成名副其实的电商村官。

  头桥镇党委组织委员徐峰说:“‘村淘’在农村的延伸,不仅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和便捷,也为大学生村官带来了更多创业富民、大展身手的机会。”

  此次,金福等5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办 “江洲优品”电商项目,将主营头桥特色农副产品,着力提升当地生态农业知名度,为“三江小镇”休闲旅游业敲开市场。

  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村官创业

  头桥村官有如此的热情和干劲,既缘于该镇良好的创业氛围和特色资源,更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早在2011年,镇里就成立了“青年创业创新联盟”,去年,又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俱乐部”,吸纳大学生村官、年轻村干部等各类创业青年群体参加,为村官创业搭建培训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今年4月,镇党委还专门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杭州微巴网络等专业电商公司考察。回来后,大学生村官们就开始着手谋划“江洲优品”项目,目前,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已完成。 (张伟 瑞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