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西村官张鹏 小村里书写大爱

发稿时间:2016-09-02 08:45:24 来源: 农民日报

  一栋栋成规模的日光温室大棚,平展展的水泥路,娱乐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和笔者聊起村里的变化,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李官屯村的武建英不住地夸赞:“‘小后生’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真没少做营生。”

  武大姐口中的“小后生”,正是阳高县龙泉镇李官屯村党支部书记张鹏。

  张鹏2008年被阳高县委组织部聘任为大学生村官。2012年,被省委组织部评委为优秀大学生村官。2014年,任李官屯村党支部书记。

  任职以来,张鹏不过节假日,没有休息天,走街串户搞调研,网上网下学技术,县内县外跑项目,为村里办了许多好事实事。

  把拓富路刻在脑海里

  “以前俺们的大棚就种黄瓜、西红柿,一个棚最多收入两万块。自打张书记引回‘七彩柿’、‘彩椒’等新品种,收入翻了好几倍!”说起调整蔬菜种植结构,农民杨青林满脸笑容。

  近年来,尽管李官屯村许多农民种植日光温室大棚,但由于品种单一,技术不到位,种植户收入平平。张鹏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不仅在调整蔬菜结构上做文章,还通过各种途径推广先进种植管理经验。

  “这刚刚栽植的七彩柿苗,许多叶子发黄了,怎么办呀?”去年春季的一天,大棚种植户杨军遇到了技术难题。

  张鹏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查找解决办法,同时,向本县农技师请教,最终找到定植太密、缺少氮肥等原因,为杨军减少损失8000多元。

  李官屯村种植日光温室大棚60多栋,移动大棚40多栋。过去,农民种植大棚各吹各的号,技术难把握,销售不畅通。为了解决农民种植管理中的问题,张鹏组织成立了“阳高县鹏程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去年共为村民推销蔬菜200多万斤,帮助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把办实事挂在心尖上

  “张书记,这垃圾堆了好几年了,臭气熏天!”

  “你看那小巷,坑洼不平,一下雨走也没法走!”

  “河道塞满了根茬,旱天浇不了地,雨天排不出水,早该清理清理了!”

  ……

  张鹏头一天上任,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党员们提出一堆急需解决的问题。

  “大家一个一个说,我一项一项记,我一定帮助大家把这些问题解决好!”那天,张鹏当场拍板。

  一段时间后,垃圾处理掉了,道路硬化了,河道疏通了……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该村共硬化主干道4500米,清淤河道2600米。维修路灯38盏,安装路灯46盏。新打机井5眼,新增水浇地300多亩。

  把苦和累留在田畴中

  “大家坚持住,一定不能让洪水冲进农田!”去年8月的一天,暴雨骤降,山上的洪水沿河道流下,威胁到该村农田。

  为了抵御洪水的危害,从下午2点到晚上11点,张鹏一直站在水中,与村民一起起埂护田。

  “张书记,太累了,趁热吃点吧!”消除隐患当晚回到村委会,50多岁的李翠连大妈,给他送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按辈分,俺们该给他当叔了。可他年龄小决心大,付出的比俺们长辈多得多。”说起张鹏的辛苦,村委会主任闫子军眼里闪出了心疼的泪花,“自从接任村支书,张鹏几乎天天住在村里,老婆孩子想他了,还得来村里看他。”

  平日里,只要有时间,他就经常跑镇计生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帮群众办理出生证、户口本,宁可自己多走路,不让农民多跑腿。每年中秋、春节两大节日,他还拿出工资,为村里特困户、五保户购买白面、大米、油等食品。(孙明月)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