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吃大樱桃 找山东小村官

发稿时间:2016-09-02 09: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我只是一个普通村官,并不是什么网红,如果问我有什么‘网红梦’,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吃到俺村的大樱桃。”前段时间把“俺村大樱桃”挂在嘴边的90后姑娘,便是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八角街道泊子村大学生村官王艺璇。不久前,王艺璇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创建村集体农副产品品牌,带领全村村民一起卖品质大樱桃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一时间,“吃大樱桃,找小村官”成为网友之间调侃的流行话语。

  “樱桃村官”忙碌的一天

  凌晨两点,夜幕笼罩下的小乡村显得格外静谧。尽管累了一天,王艺璇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她的“心事”太多。这是泊子村正式采摘樱桃的第一天,也是泊子村集体品牌大樱桃发货的第一天,泊子村全体人员都绷紧了弦,要打好这头一枪。

  5月21日凌晨四点半,村干部和全体村民吹响了工作的集结号,王艺璇正如她的网名“王小转”那样,像一只小陀螺,不知疲倦地转了起来。带领村民去地里采摘,分拣,包装,运输,盯物流,打订单,送客户,培训客服……一天下来,王艺璇坦言已经忙得晕头转向,“各种环节,每个小细节,都不能出错。”

  这一天的收获让王艺璇甚是满意,“一共发了510件(快递),卖出去1530斤,我村的大樱桃那可是没得说。”

  2014年7月大学毕业,王艺璇便成为泊子村的一名“小村官”。在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她了解到,泊子村为纯农业村,久负盛名的烟台大樱桃,是泊子村重点种植作物。但由于销售方式传统单一,销量总是不尽如人意。“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帮村民在朋友圈卖樱桃。”由于价钱低、品质好,帮村民卖出1500斤大樱桃,实现增收5000元。

  “为什么我村就不能打造一个大樱桃品牌,让家家户户都能吃到我们泊子村的大樱桃呢?”经过帮村民网上卖樱桃一事,王艺璇一直思索着这个问题。

  合力打造大樱桃品牌

  说做就做,王艺璇一向是个行动派,当即向泊子村主任汇报打造大樱桃品牌的想法。“没想到这和村主任不谋而合,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泊子村主任李顺忠说:“带有品牌的产品价格要比同等质量无品牌的价格高,百姓就会获得更多收益。”

  于是,“朵颐田源”,一个看起来令人垂涎三尺的名字,便在众人的头脑风暴中应运而生。王艺璇介绍,品牌名称取自成语“大快朵颐”,希望广大吃友们吃到“朵颐田源”的农产品时,都能够大快朵颐。

  有了村两委的支持,小村官的“大樱桃”品牌梦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村“两委”会议商讨品牌运作,设计logo标识及包装,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朵颐田源”集体商标,制作大樱桃成本报价表、销售利润表,联系快递公司签订运输合同,商谈基础包装印刷制作价格,寻求大客户作为樱桃货源供货地,招募个人代理并开设八角泊子樱桃代理群……2月剪枝,3月施肥,4月开花,5月着果,6月成熟,在王艺璇的日程安排里,无时无刻不与大樱桃联系在一起。

  “既然要打造品牌,我们一定要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王艺璇介绍,为了转移风险,最大化确保运作安全,泊子村采取的方法是:客户先下订单,客服人员将整理好的客户订单张贴至村公开公示栏,村民根据订单需求,提供樱桃货源。

  在产品品质上,王艺璇也一贯追求精益求精。“你看,这次发货的樱桃都要保证直径28mm以上。”王艺璇拿着一份大樱桃测量标准卡尺,随机挑选几枚大樱桃向记者展示。“我们由质检人员严格把控品质,达到标准的樱桃才予以收购。”

  “老百姓对品牌的意识还有待加强。”这一条,王艺璇特意用红笔做了重点标记。王艺璇告诉记者,由于村民的品牌意识不高,老百姓摘的樱桃个太小,太轻,“第一天出现了这种问题,丢了几个单子,这样子做下去是砸品牌啊。”发现问题后,泊子村立刻调整策略,对所有的大樱桃采取二次分拣,小樱桃走团购保底销售。

  村民眼里的“樱桃村官”

  “大眼睛,长睫毛,小村官笑起来比樱桃还甜;系民生,解民忧,小村官心灵比樱花还美。”在泊子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学生村官王艺璇是大家伙眼中的“最美樱桃村官”。

  “这闺女做人做事认真负责,性格开朗大方,最主要是心灵美!”泊子村村民赵秀华对记者说道。“之前在送果子的时候,俺的樱桃差点被退单,多亏了她耐心讲了品牌知识。”赵秀华告诉记者,家里种植了近三亩地樱桃,“老百姓啥都不知道,樱桃一熟,就不管大小都摘下来了。”后来在王艺璇的提醒下,她带领全家老小又对樱桃重新挑拣一遍。“小村官严着呢,不过俺知道她是为了俺村好,就该有这个品牌意识。”

  “从艺璇姐身上,总是能感受到一股子干劲儿。”在八角街道小赵家村村官许明慧眼中,王艺璇是个并不好惹的“麻辣村官”。“她为人善良,但对工作绝对一丝不苟,做不好是要挨她骂的!”许明慧告诉记者,王艺璇对村民热心,村里的大事小情更是件件放心上。

  而在泊子村村干部眼中,王艺璇是能够扎根农村的好村官。“从大樱桃品牌的创建到销售,王艺璇全程参与,积极落实。”泊子村主任李顺忠表示,“很看好她”。

  经过王艺璇和村民的努力,泊子村樱桃已接到外省的大订单:上海“好果多”果业有限公司和泊子村已经达成采购樱桃的意向,将在上海11家高端水果店销售;东北牡丹江“爱的果实”会员店,也表示了采购2吨普通果樱桃的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将‘朵颐田园’大樱桃做大做强,争取走向世界。”王艺璇望着远方,眼神中露出坚毅。 张 伟 杨双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