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所假日学校 叫响村官服务品牌

发稿时间:2016-09-02 09: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横沙乡丰乐村的小朋友在村公共绿化带里拾捡垃圾。 董 辉供图

  

  图为堡镇堡港村的小朋友在志愿者指导下制作板糕。

  

  图为聚训村小朋友展示甜芦粟制作成的灯笼作品。

  

  图为城桥镇湾南村大学生村官陈佳威正在教小朋友们做创意气球。

  

  上海崇明乡村一瞥

  “小陈老师,我这样做小猴子气球对吗?”8月9日,在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湾南村大学生村官陈佳威组织的“七彩创意,百变DIY”假日学校活动中,小朋友们对魔术气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缓解农村孩子假期“看护难”问题,避免孩子们在假期处于教育和管理的真空状态,崇明区在每个村居成立假日学校,依托村居活动阵地,为区域内中小学生提供假日服务。假日学校每周二上午开放,主要围绕爱国爱乡教育、社会实践和主题体验等开展活动。“假日学校”推行以来,该区的大学生村官承担了策划活动、组织实施等工作。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假日学校变得精彩纷呈。

  假日学校,学生家长“放心园地”

  为让假日学校成为家长的“放心园地”,大学生村官们将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些家长因工作繁忙不能准时接送孩子,每周二上午,我都提早一小时到,并送走最后一名孩子。”建设镇虹桥村大学生村官谢长银说。他准备了一个小册子,孩子到达和离开都要签字,确保孩子安全参与假日学校活动。

  然而,假日学校毕竟每周只开放半天,如何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度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呢?一些大学生村官利用区域党建平台,邀请公安交警大队的警官,到假日学校为孩子们开展“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交通安全教育。警官现场讲解交通信号灯的含义、交通手势认知、交通标志识别、交通标线辨别等基本常识。有的孩子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交通安全课以后,还经常提醒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

  假日学校, 孩子享受无限童趣

  为了让假日学校办出特色和亮点,大学生村官们动足了脑筋。

  城桥镇湾南村“七彩创意,百变DIY”魔术气球制作就是具体的见证。活动中,五彩缤纷的气球在大学生村官陈佳威手中不断“变形”,看得20多位小朋友眼花缭乱。“陈老师快快教我们……”孩子们跃跃欲试。在陈佳威的辅导下,孩子们也开始“玩转”气球,一只只气球在他们手中犹如变魔术一般,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小花朵、小狗、长颈鹿,教室成了“快乐动物园”。

  大学生村官冯忆文所在的城桥镇聚训村是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素有“甜芦粟之乡”的美誉。冯忆文结合“一村一品”,组织小朋友们开展了“走进甜芦粟之乡——甜芦粟变身工艺品”特色活动,体验甜芦粟灯笼制作带来的乐趣。孩子们一边品尝可口的甜芦粟,一边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了解甜芦粟灯笼的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经过反复体验,甜芦粟被制作成各式各样新奇别致的小玩意,如油灯、篮子、灯笼等,别具匠心。完成特色小手工制作后,冯忆文又带领孩子们走进合作社,近距离参观甜芦粟大棚,“希望通过这种特色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田园之乐、培养动手能力,从小养成热爱家乡特色文化的情结。”冯忆文说。

  板糕是崇明的特色糕点,堡镇堡港村大学生村官邵红将板糕制作也搬上了假日学校的课堂。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小朋友们纷纷动手,用米老鼠、爱心、圆圈、星星等可爱的模具做出了一个个兼具传统文化和现代美感的板糕。当小朋友们尝到亲手做的板糕的那一刻,一个个都笑开了花。

  假日学校, 播下公益爱心种子

  假日学校还通过搭建平台,培养孩子们的公益之心。

  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8月9日,竖新镇大东村大学生村官陈宇雯带领孩子们到村敬老院看望老人。孩子们有的为老人梳头穿衣,有的拿起抹布为老人清洁桌椅,有的高歌一曲为老人表演,有的拉着百岁老人的手唠起了家常。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一个个汗流浃背,脸上却洋溢着热情的笑容。

  横沙乡丰乐村10多名小朋友在大学生村官周旭逸的带领下,开展了“清洁家园”的志愿活动。大家分成几个小组,将村内主要道路和公共绿化带里的垃圾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志愿活动中,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保护家乡的环境,从小做个文明人。

  假日学校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日生活,一些网吧和游戏机房很难见到未成年人的身影,车祸、溺水等意外伤害事故大幅下降。同时,大学生村官们在热心服务的过程中,也提升了个人能力,获得了村民的肯定。

  董 辉 杨 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