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上高县村官“土地托管”项目入选农业部展示项目

发稿时间:2016-09-05 10:01:36 来源: 宜春日报

  近日,从国家农业部传来消息:上高县大学生村官“土地托管”创新与实践案例,成功入选农业部展示项目。

  该项目是由上高县野市乡大学生村官党支部9名80后大学生村官联合大南山种植合作社共同开发管理。野市乡地广、人少、田多,又紧邻县工业园区,大部分农民纷纷进城务工,大多留下年龄偏大或身体有残疾的农民在家耕田种地,致使耕种效益不高。面对现状,该乡大学生村官党支部联合大南山种植合作社向部分有意合作的农民发出邀请,实行耕地托管服务,即入社农户在完成早稻、晚稻插秧环节后至收割期间的田间管理全程均由合作社专职管理员负责,社员只需两季每亩交合作社175元管理费而依然享有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耕地进合作社托管使得农民既留住了耕田种地权益,又可以放心外出赚钱,离乡不离土,还可返聘入社成为专职管理员,种田务工两不误。同时,合作社和社员合作,开发种植新的经济作物,增加经济效益。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实行“土地托管”这一新型农业经营方式,有利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