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村长"论坛首次入川 华西村吴协恩等名村官将齐聚宝山"论剑"

发稿时间:2016-09-06 15:49:41 来源: 四川在线

  9月6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新闻发布会透露,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将于9月24日—25日在彭州宝山村盛大开幕。这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选址四川召开。

  

  小小的村官会议,照样大咖和名人云集。出席发布会的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毛业雄介绍,本届论坛不仅有相关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委的领导应邀与会,江苏省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山西省大寨村党委书记、“铁姑娘”郭凤莲、江苏省永联村老书记吴栋材、浙江省航民村党委书记朱重庆、陕西省东岭村党委书记李黑记、江西省进顺村党委书记罗玉英等60多名全国知名村官也将齐聚宝山村,共商智慧农村,共享宝山经验,共论乡村发展。

  全国“村长”论坛是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惟一全国性平台,是以全国61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高端盛事,至今已举办15届,此前曾选址山西大寨村、江苏华西村等地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委农工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委市政府协办,宝山村承办。

  本届宝山“村长”论坛以“智慧共享·合作发展”为主题,契合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农村长远发展需求,富有浓郁的时代性。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村官、优秀大学生村官、少数民族村官和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一起,将就村庄特色经济发展、智慧产业、乡村投资促进、精准扶贫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据悉,本届“村长”论坛将举行隆重的开(闭)幕式、“村长”论坛主论坛、中国乡村投资发展大会、中国名村收藏馆开馆仪式、四川村社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2016民族村官年会等重大主题活动。首次举行的无人机应用和发展交流会也是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届时将邀请全国知名农用无人机厂商在现场进行飞行表演,分享先进科技对于智慧农村的技术引领等经验。

  彭州将启用VR技术拍摄宝山形象宣传片,尝试开发VR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利用当前最新的虚拟现实技术,展现宝山村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成效、宝山创业发展的成果与经验,以及彭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形象。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吴长生表示,之所以选址四川尤其是宝山村召开此次论坛,是因为中国全面小康重点在西部、关键在农村。四川是西部“三农”大省,宝山村在全国50多万个行政村中,既有普遍性又有典型性,与东部资产动辄成百上千亿的名村比,可看也可学,更具有现实推广价值,“从2015年选址云南丽江,今年选址四川宝山,明后年选址广西玉林、陕西宝鸡,全国‘村长’论坛将连续4年集中聚焦西部乡村发展。”

  彭州宣传部长蒋蔚炜介绍,本届“村长”论坛将助推“四川第一村”——宝山村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推动西部乡村改革与发展、融合与进步等起到积极作用。彭州也将以论坛为契机,借鉴全国各地“村长”在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实现强村富民、推进“三农”工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新路子,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

  

  

  宝山村:

  宝山村位于彭州龙门山镇,经历了40多年的艰苦奋斗,宝山村现已形成了集水电开发、矿山开采、林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拥有26家企业,固定资产达48亿元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如今宝山村基本实现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2015年,宝山村工农业总产值达60亿元,人均收入53925元,上缴税收6052万元,被誉为“四川第一村”。

  昔日山高路又险的穷山村,变为家家住别墅的富裕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不断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淘汰关闭落后企业。在稳步推进原有支柱产业的同时,依托高山峡谷风光的生态本底和优美自然资源的发展潜力,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高山休闲度假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建设社会主义花园式新农村,以“领秀天府·幸福宝山”为主题的宝山旅游景区,于2014年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记者 李淼 蒋君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