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望天树精神,云南大学生村官的不懈追求

发稿时间:2016-09-09 08:57:3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昭通市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崔 恒供图

  

  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长着一种珍稀树种——望天树,因它长得挺拔笔直,高达七八十米,如利剑般直刺蓝天,有“林中巨人”之美誉。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小三在全省大学生村官骨干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上,将望天树精神和品质概括为“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勇往直前、出类拔萃”,以此勉励大家争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彩云之南”,寻访望天树下一个又一个优秀大学生村官,捕捉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为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脚踏实地,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新资料显示,大学生村官工程实施以来,云南先后选聘了33100名大学生村官到村(社区)任职,目前在岗的有6300多名,他们如同一颗颗种子在云岭大地让梦想生根,让希望发芽,使生命之树枝繁叶茂、花红果硕。

  云南省西北部有个西邑镇奇峰村,隶属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海拔2000多米。2015年10月,毕业于大理大学的宣红杰来到这里当村官,虽然只有短短的10个月,镇党委书记施鹤松连夸“这个娃儿不简单”。

  刚进村时,宣红杰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用一个月时间熟悉奇峰,完成角色转换。村委会和卫生室同在一个院落,每天前来看病的人很多,村民因为不认识他都不跟他打招呼,他主动搭讪但却不会说白语,也常常没人理睬。他只能用行动表达,只要在村部,不管白天黑夜,每天给来看病的村民烧开水,冬天还为村民准备火盆,渐渐地脸混熟了,交流也不像开始那样难了。村里老年协会换届选举,老人拼钱买了米线和肉,准备在村部搞个聚会。宣红杰虽然不会做饭,但他主动当起服务生,挨家挨户借桌椅和碗筷,把烫好的米线一碗一碗地送到每一位老人手里。

  “纸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和宣红杰一样,西邑镇6名大学生村官进百家门、讲百姓话、做百件事,真心拜群众为师,拉近了与乡亲的距离,深受群众信任。在2016年5月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宣红杰虽不是候选人,还是得到了珍贵的19票。

  “望天树之所以长得高,应该是树根扎得深,基础打得牢,当村官不能像墙上的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更不能像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应该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莹对李小三部长的讲话有这样的理解。

  诺邓村是“千年白族村”,因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聚焦带热了这里的旅游业,乡亲们近年建起了数十家民宿客栈,意想不到的是生意却很冷淡,而临近的大青树客栈常常是一房难求,杨莹了解到,窍门就是搞了网上订房,他立即联系“去哪儿网”大理分公司,对村里的客栈逐户进行宣传包装,做成网页,线上线下两手订房。很快,古村客栈红火了起来,民宿成为群众增收的一大亮点,杨莹因此被村民誉为“杨财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