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宁国为创业村官清除“拦路虎”

发稿时间:2016-09-09 09:03:3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为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路径,安徽省宁国市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团市委等单位,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全市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大学生村官创业存在意识不强、渠道不宽、水平不高、氛围不浓等问题。以宁国市为例,全市7批70余名大学生村官中,目前开展自主创业的仅7人,绝大多数村官持观望态度。主要原因在于:村级事务掣肘,投入创业的精力有限;各部门的扶持政策有限,在资金方面尤其受银行贷款政策制约;创业有风险,一旦失败,除要承担经济损失外,还要背负村民综合评价的压力。

  针对以上情况,宁国市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引导和扶持,具体做法是:

  实施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工程。根据村官所学专业、兴趣特长和所在村产业发展情况等,定期组织创业培训和实地考察;同时,鼓励村官与村里的致富能手“联合创业”,发展本地特色品牌项目;将自主创业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加强对自主创业的专业化指导。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咨询服务中心和创业项目库,聘请省、市专家学者和青年人才创业导师团为大学生村官科学定制创业项目。联合市科技局、农委等单位向大学生村官提供项目发展信息,邀请市、乡镇农技项目专家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结对帮扶。

  落实资金扶持和贷款优惠政策。市财政安排100万元建立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专项启动扶持基金,审核通过的项目,一次性给予3-5万元的扶持启动资金。市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农委等大学生村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自主创业成绩突出的村官进行奖励。积极整合各类信贷优惠政策,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担保机制,让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优先享受青年创业信用担保贷款、“巾帼创业致富”小额贴息贷款等信贷优惠。 (崔光宝)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