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大学生村官 凝心聚力“主心骨”

发稿时间:2016-09-09 09: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王占利(右)看望村里老人。

  王占利,男,1989年7月生。2013年10月任卢龙县燕河营镇上兴隆庄村书记助理,2014年8月任燕河营镇良仁庄村书记助理,2015年3月任良仁庄村副书记。

  “良仁庄人不仁义。”一句流传的玩笑话道出了良仁庄村的现状。由于地处山区,交通、经济状况落后,村干部工作没劲头,群众抱怨没心气,一度成为全县的“老大难”村。

  良仁庄全村392户中有66户存在宅基地纠纷,因界限不明村民之间经常发生摩擦。王占利按照《土地法》相关规定,与镇规划所一起,全面清理良仁庄村宅基地,通过划分类别,明确产权,顺利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渐渐成为村民的“主心骨”。

  王占利充分利用专业文化知识,不断推进村级事务管理科学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决策民主化。一是健全村级档案管理。他利用一个月时间,把村里积攒近10年的档案细致地梳理,查漏补缺,建立台帐,并将这些数据全部录入电脑,实时进行更新。二是规范党务管理。在协调资金,修建党员活动场所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推进村务民主管理。针对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问题,分别制作了救灾救助、惠农补贴申领流程图,把财务收支等全部在公开栏公开,定期更新。多措并举,村民的心气越来越顺,王占利成为村民最信任的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