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大学生村官 股权改革“探路人”

发稿时间:2016-09-09 09:39:3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王克艳(右)与困难户交流。

  王克艳,女,1988年8月生。2012年10月任承德市双滦区西地乡西地村副书记,2015年1月当选西地村书记。

  西地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多年来,由于无造血企业、村务不公开等原因,这个村一度人心涣散、坐吃山空。

  为改变西地村落后面貌,2015年初王克艳在村书记竞职演讲中,认真分析了自身优势和西地村经济社会状况,以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为重点,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支持,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毕竟,股份制改革是一项新生事物,实施起来难免遭遇阻力。为兑现自己选举时许下的“完成股份制改革,实现强村富民”的承诺,王克艳采取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片、村民代表包户的方法,给群众讲政策、摆利弊、算细账,逐户发放明白纸,最终,股改同意率达到99.8%。在区、乡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以“三资”(资产、资金、资源)同步量化为基本路径,创新实施“一案两定三清”工作法,成立了西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如今的西地村,建起了“鼎合”建筑公司、“鼎维”物业公司、“鼎贵”超市等多个子公司。西地村作为全市第一个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城中村”,被评为“农村集体经济省级示范村”。

责任编辑:潘倩倩